普华永道报告称中国到2018成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13 15:11:51

【延伸阅读】普华永道:香港零售市场前景不明 明年销售量或负增长

中新社香港2月12日电 (记者李启玮)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港译罗兵咸永道)12日发布一份报告称,受香港去年发生违法“占领中环”事件,人口老龄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等因素影响,香港零售市场今、明两年面临众多挑战,预计销售量增长放慢,2016年的零售销量下跌1%。

《2015-16亚洲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前景展望》报告由普华永道编制及发表、经济学人智库(EIU)协作报告指出,香港的零售量近五年年均增长9.3%,但2014年的零售市场下滑,销货总额相比2013年下跌0.2%,是11年来首次出现倒退。

普华永道亚太区及香港/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焕然表示,香港去年发生违法“占领中环”事件,加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今年底开始加息,港元与美元挂钩,港元汇率近期也走强,降低了来港游客的消费意欲,令香港旅游业吸引力较日本及欧洲地区逊色,都为香港的零售业前景蒙上阴影。

郑焕然指出,香港市场规模较小,容易受外围影响而波动,市场预计今年房地产价格可能下跌,令零售商租金成本降低,对提升零售商利润有轻微刺激作用,估计今年香港零售量增长较为平稳,零售量相比2014年增长2%。

报告显示,人口老龄化重塑了支出结构和市场结构,对于香港的零售市场影响深远,但香港稳定的低失业率和中国内地放宽计划生育政策会令香港受益。

报告预计香港2016年零售销量或出现负增长,郑焕然解释称,香港传统零售市场届时开始饱和,尤其是奢侈品等高消费产品,消费者的消费意欲料进一步下降。他指出,电子商务在中国内地已经成为巨大的消费驱动力,香港本地的零售商如果不抓紧研究电子商务,会进一步落后于其他市场。(完)

(2015-02-12 18: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