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报告称中国到2018成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13 15:11:51

【延伸阅读】小微、零售、互联网金融,增速放缓背景下传统银行探寻新蓝海

增速放缓、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当前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常态下,最怕的是传统银行对昔日高增长的“好日子”流连忘返。

记者日前在广州、深圳地区调研时了解到,越来越多的银行已认识到转型迫在眉睫,正在重塑发展战略和业务布局,并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

传统领域风险日益暴露,银行业务发展的蓝海在哪里?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指出,小微和零售金融具有抗周期、抗脱媒和轻资本的效应,是未来业务转型的方向。

“广发银行去年将超过80%的对公信贷额度用于小微企业。”他表示,将战略重点调整为小微金融、消费金融,是银行业顺应经济新常态的自然选择。

不仅广发银行,以往更多关注大企业的大型银行也在转型。“如何破解大银行和小企业之间的矛盾,我们一直在探索,为此推出了网贷通、电子供应链融资等适合小微企业的网络融资产品。”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副行长杨南昌说。

银行的业务转型离不开政策的导向作用。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敦促辖内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传统商业银行意味着什么?记者发现,传统银行正在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融入金融创新中,互联网并非洪水猛兽,而是加速其与产业融合的助推器。

“互联网跟银行结合是水到渠成。”招行零售银行部小微业务负责人公立表示,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风控应用,招行推出了“闪电贷”,客户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只要符合申请资格,就可在手机银行客户端直接操作,60秒资金就可到账。

广发银行正在探索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模式:在线上低成本获取客户,线下安排专业地面部队精准营销;对线下的存量客户,后续服务采用线上模式,提高效率。

借助互联网技术线上布局的同时,银行也在对线下网点转型。建设银行的智慧银行、平安银行的旗舰店、民生银行的智能银行——传统银行正在借力新技术,改造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自动存取款机、外币自助兑换机、远程开卡机等高科技设备,解决了排队难、等号久的难题;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采集,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

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需要监管理念与时俱进。深圳银监局副局长陈飞鸿表示,创新是传统银行在互联网时代突围的不二选择,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监管部门要鼓励有真实需求的金融创新。“深圳银监局专门成立金融创新委员会,确立了‘鼓励创新、适当容错、坚守底线、联动监管’的原则。”陈飞鸿说。

线上与线下,新兴与传统的无缝对接,正在推动金融服务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当前实体经济对金融业的需求仍然强劲,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给未来银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关键在于银行自身要勇于变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和普通百姓的能力和水平。”(完)

(2015-02-07 11:20:1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