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元区经济呈微弱亮点

欧洲央行(ECB)3月5日的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决定将从3月9日开始启动量化宽松政策(QE)。在欧洲央行公布QE细节前,欧元区的数据总体仍显疲弱,经济难言有实质性的改变,尤其是通缩没有改善迹象,但需要注意的是,小部分数据已经呈现出微弱亮点,而这些亮点能否持续,QE将对欧元区经济有多大影响有待观察。

QE将稳定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看到此前实施刺激政策的效果,欧元区的信贷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仍疲弱。同时,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也正在改善。他预计,即将启动的QE将支撑通胀预期的稳定。

德拉吉表示,从2015年3月到2016年9月前,欧洲央行每月将购买600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还将购买资产支持债券和资产担保债券。此外,欧洲央行将购买负收益率债券,以存款利率为基准。欧洲央行的QE将一直维持到通胀稳定于2%。

他还透露说,欧洲央行已经借款给希腊1000亿欧元,在过去两个月翻了一倍,已经占希腊GDP的68%。目前,欧洲央行将不能购买希腊债券,如果满足条件,可以恢复希腊的国债抵押豁免权,而一旦豁免权恢复,则可以从6-7月开始购买希腊国债。

在分析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时,德拉吉表示,欧洲出口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但各成员结构性改革的放缓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速,欧洲经济前景仍存下行风险。他认为,欧元区物价走低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的走低,由于油价影响,2015年的通胀率将只有零,但物价将在今年年底回升。基于对形势的判断,欧洲央行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从0.7%下调到0,明年的预期则从1.3%上调到1.5%,后年将达到1.8%,接近2%的目标。

德拉吉对欧元区经济的评价和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较为吻合。

零售销售创九年新高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零售销售连续四个月上升,且增速创下九年新高,显示油价的下跌正刺激人们消费,使欧元区经济在欧洲央行QE之前有所提升。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3.7%,创2005年8月来新高,大大好于预期。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1.1%,为近两年来新高,也大大好于预期。有分析认为,这一数据的快速上升缓解了投资者对欧元区通缩风险的担忧。

去年12月,欧元区零售销售同比增长达到2.8%,创下2007年3月以来新高。IHS Economics经济学家霍华德曾向《华尔街日报》表示说,这加强了欧元区出现令人意外增长的预期。他认为受极低油价、欧元贬值以及欧洲央行刺激的影响,201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达到1.5%。

此前,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萎缩0.3%,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萎缩,使得实际通胀数据和欧洲央行目标通胀之间的缺口加大至1.9%,远高于去年3月份0.4%的缺口。迄今为止,欧元区CPI已经连续17个月低于1%,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

徳拉吉曾表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将非常低,不过通胀率将在2015年晚些时候逐步上升。但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对此表示怀疑,认为未来18个月通胀缺口不可能缩减到欧洲央行理想的规模。ECB不太可能停止刺激措施,相反会推出更多的宽松措施。

制造业维持小幅扩张

欧元区2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1.0,低于51.1的初值,不过仍处于小幅扩张状态,只是工业和建筑业的整体状况依然处于弱势之中。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预计未来几个月,在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帮助下,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改善将对成员国的制造业部门提供提振。然而,他也承认,不同经济体的差异依然十分明显。

稍早一些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工业产出在经历了3个月的增长后陷入停滞,表明欧元区经济在去年年末仅实现小幅增长。数据显示,欧元区工业产出年率下跌0.2%,预期增长0.3%,前值修正为下跌0.8%。欧元区工业产出去年以疲弱的势头结束曾使市场怀疑该地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能否实现增长。但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的GDP环比仍增长了0.3%,同比增长0.9%,好于预期。

失业率创三年新低

欧盟统计局3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1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为11.2%,低于前一个月的11.3%,创2012年4月以来新低。数据还显示,欧盟28国失业率为9.8%,低于去年同期的9.9%。在各成员国中,失业率最低的国家是德国,仅为4.7%,其次是奥地利的4.8%。希腊失业率为25.8%,是失业率最高的国家,其次是西班牙的23.4%。数据显示就业情况的不平衡十分明显。

积极的方面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4个成员国失业率出现下降。比利时失业率保持稳定,塞浦路斯、芬兰和法国失业率小幅增长。

在3月5日的欧洲央行会议之前,欧元一度下挫到11年半的低点,不过在德拉吉讲话开始后,欧元汇率出现了上涨,但随后回跌。

虽然一系列良好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并未“死亡”,不过该地区经济仍积弱难返,经济复苏也迟迟难以实现,仅观察一时的数据很难得到关于经济长期趋势的看法。哈格里夫斯·兰斯多恩公司股票分析师鲍曼称:“欧洲经济数据传达出复杂的信号,但市场对欧洲的焦点则仍集中在欧央行的QE项目上。我对欧洲股市依然乐观,QE对股市给予了明显的支撑。”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