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法澳可能效仿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延伸阅读】英国否认加入亚投行是为“讨好中国” 日美忧心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外媒近日称,英国13日表示,关于申请成为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的决定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对美国对英国上述决定表示担心做出了回应。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3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对记者说,英国和美国有时候会采取不同方式,“我们认为这么做符合英国国家利益”。这位发言人还否认了关于英国申请加入是要讨好北京的说法。

美国对更多国家加入亚投行感到担忧,担心美国在国际组织的领导地位受到挑战,并游说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3日报道,面对华盛顿的猛烈批评,中国政府欢迎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中国外交部说,北京很高兴英国这么做。

在一些有影响力的中国专家看来,英国的决定具有特殊意义。他们称赞这是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持续上升的证据。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4日报道,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表示将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作为在二战后与美国一道构建了国际金融秩序的重要国家,英国的加入对于希望增强发言权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

中国呼吁成立亚投行是出于对美欧主导的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不满,中国在这些国际机构中并未享受到充分的发言权。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27个国家表示愿意参与亚投行,但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们过去一直担心亚投行的评级会受到压制,对筹集资金不利。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4日报道,由于英国表示愿意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日美两国越来越担心其他发达国家也竞相效仿。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正在扩大贷款额度以加大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援助,但如果有更多的发达国家加入到亚投行的队伍中来,亚洲开发的金融主导权就有可能旁落。

创建亚投行实际上是日美自己一手酿成的。中国一直在呼吁提高在亚行的出资比例,但日美为了维持自身的影响力,一直反对增资。自1966年亚行成立以来,该行行长一直由日本财务省和央行人士担任,至今已是第九任。对此感到不满的中国转而开始创建独自的银行。

一旦英国等发达国家加入进去,亚投行发行的债券就容易获得较高的评级,这将有助于降低筹资成本,日美主导亚洲开发的金融主导权似将变得更加困难。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13日刊文称,华盛顿罕见地指责了自己最亲密的盟友。英国将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

对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盟友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而言,该银行可能在亚洲地区构成严峻竞争。中国并不乐见在亚洲开发银行掌控一切的是华盛顿和东京。中国希望以此撼动西方金融机构的主导权。

外媒:法澳可能效仿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字仪式。(图片源于网络)

(2015-03-15 07:54:00)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