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法澳可能效仿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延伸阅读】英国将加入亚投行 卡梅伦务实处理对华关系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外媒称,英国作出的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开启了在如何应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这一问题上与美国之间的公开争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2日报道,财政大臣奥斯本的这一决定体现了英国政府对于与中国大力发展商业关系的渴望,哪怕为此付出惹恼华盛顿的代价。

奥斯本在2013年访问北京时说,他想“改变英国对中国的态度”。他对英国政府2014年10月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表示欢迎,这是西方政府首次发行这类债券。随着中国开始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英国一直渴望让伦敦成为人民币海外交易的平台。

虽然美英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依然紧密,双方围绕亚投行问题所起的争执对于英国来说是关于它对美国的重要性的最新警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2日报道,自卡梅伦2010年就任英国首相以来,保守党领导的英国政府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就像过山车,一路走来跌宕起伏,还有一些急转弯。

中英两国关系一度每况愈下,之后,英国政府认真反思,设法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伦敦的转向是受经济实用主义的驱动:它想吸引中国投资,因为英国仍在应对严苛的财政紧缩。

2010年,卡梅伦上台六个月后访问中国,他希望满载贸易协议凯旋,结果几乎空手而归。卡梅伦对中国人做要实行多党制和改善人权的说教不受欢迎,何况还有其他外交摩擦。

2011年,在卡梅伦首相访华大失所望后,英国政府指示在李克强对英国访问期间全面发起魅力攻势,唯恐在增加与中国的贸易方面更落后于法国和德国。在温家宝随后访英期间,他清楚表明了不悦,他告诉卡梅伦不要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政府妄加“指责”。

2012年,卡梅伦会见达赖,激怒了中国政府。多位美国总统及其他西方领导人会见达赖时都低调进行。与他们不同,卡梅伦公开会见达赖。中国政府因此取消了许多与英国的高层会晤,中英关系陷入低谷。

2013年,英国一些官员认为,如果不恢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英国就会发现想获得它急需的中国投资是难上加难。卡梅伦因此开始取悦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卡梅伦对《时代》杂志说:“我希望英国成为中国投资的目的地。”这似乎起了作用。到2013年12月卡梅伦访华期间,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双方同意在核电和高铁领域推动合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4年,李克强6月再次访问英国,签署贸易协议是此次访问的中心环节。就在访问前,英国政府煞费苦心地迎合中方的愿望,包括决定简化中国人赴英国的签证手续。后来,中英两国关系因香港发生抗议活动而受到考验。尽管英国政府也有责任在香港回归中国后保证其特殊的地位,但它非常谨慎,不愿与中国闹翻。

(2015-03-14 08:44:00)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