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将重新成为美最大债主

【延伸阅读】分析称美国债限大战将再启战况将更加惨烈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消息,CNBC周一分析文章指出,美国联邦政府的借款上限刚刚被恢复,这意味着到10月或者11月的某个时候,也就是财政部耗尽用于支付账单的“非常规措施”之后,美国将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美国是否会违约?几乎肯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提高债务上限(或者是再次暂停借款限制)是否会是影响多个市场并对经济造成伤害的事件?这是很有可能的。那么这一次又会有什么不同?

考虑到还存在其他的截止期和政治势力,来临的债务上限大战,战况可能比往常更惨烈。债务上限问题极有可能在国会需要通过一个新的开支方案,让联邦政府能够在10月1日开始的2016财年继续运作之时变得热门。

围绕债务上限的讨论会有如何的挑战性,可以从本周的参众两院共和党人所发表的国会版预算方案中得到体现。这一文件的实际意义并不大,它仅仅是2016财年开支数字的讨论起点。但是国会两院在国防开支水平,如何应对预算封存要求以及何时实现预算平衡等议题上的巨大分歧将会通过各自的预算规划公诸于众。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汉姆(Lindsey Graham)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共和党已经就国防开支问题开始了“内战”,财政政策鹰派正在对抗军事政策鹰派。

在开始与国会民主党人以及奥巴马总统就预算法案讨价还价以提高债务上限,为政府提供运作资金之前,共和党人需要先解决内部分歧。民主党人可能要求一个“干净的”债务上限以及政府资金法案,不得附带任何非酌情开支或者福利开支削减。这一主张将得到即将宣布竞选总统决定的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她不可能希望在2016年的大选年时,出现民主党向共和党的紧缩要求让步的局面。

但是共和党人,特别是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们只会嘲笑“干净的”预算法案在政治上的不可能。他们将会就提高债务上限要求什么样的回报?没人知道。可能是要求奥巴马总统批准基石XL输油管线的建设,又或者是改变在移民法上的政策,也可能是大规模的开支削减,或者是所有这些要求的某种组合。

在最近的债务上限问题大战中,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领导下的共和党众议院最终做出了让步,通过了一个大体上“干净”的开支法案,并因此赢得了大量民主党人的支持。

这样的局面也可能再次出现——而且可能是最终必须如此。但是众议院的共和党人也不会希望以对奥巴马的让步作为2016财年的开端。他们势必将法案的获准拖延到最后时刻。

与此同时,参议院共和党人有完全不同的计算。多数党领袖米切-麦康纳(Mitch McConnell)曾表示,他绝不会让美国违约。他很清楚,即使只是接近违约,也会让共和党人的国会多数党地位在一个很多两党力量差距不大的席位需要改选的一年中冒上风险。

但是这样的考虑也会造成一种可能性:领先幅度不大的共和党议员可能希望避免来自党内右派的挑战,因此需要对奥巴马政府表现出尽可能的强硬,也就是不会倾向于让奥巴马得到一个干净的债务上限提升或者是政府融资。

所有这些政治考量又都会遭遇一个提议将预算封存的开支上限提高800亿美元的总统——由于奥巴马建议这部分开支平均分配在国防和民事项目上,共和党的国防鹰派可能支持军事开支的部分,但是反对非军事相关的条款。

也存在一些对市场和经济而言不那么可怕的债务上限和政府开支法案大战结果,但是可能性是很低的。在这样的理想情况下,两党都觉得在2015年搞一场财政政策大战太过危险,会让2016年的大选变得难以预测,因此决定尽快找到解决政府融资和提高债务上限的路径。

这一场景下的协议可能包括缩减版的预算封存,但是规模不会有白宫想要的那么大;会有更多的国防开支,但是也不会有鹰派议员们想要的那么多;众议院共和党人会得到一两点好处,可能包括基石管线的建设。这样的协议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在所有人都因为可能的违约而感到恐慌之前就达成共识,不会是很容易的。(孔军)

(2015-03-17 07:21:07)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美国国债 减持 日本国债 日本央行 XL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