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将重新成为美最大债主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澳媒称,中国1月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连续第五个月下滑,而日本还差约5亿美元就将重新赢得美国最大债权国的地位。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周刊网站3月17日报道,美国财政部3月16日在华盛顿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1.2391万亿美元,比2014年12月减少52亿美元。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则增加77亿美元,升至1.2386万亿美元。根据之前公布的数据,日本上次持有的美国国债超过中国是在2008年。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资本外流的迹象不断增加,中国政府购买美元资产以防范人民币过度升值的需求也没那么大了。而日本央行采取了创纪录的货币宽松措施,以结束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该机构向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资金,导致日元疲软。

美国塞奇咨询服务公司合伙人马克·麦奎因在16日的报告出台之前表示:“日本是刻意让货币贬值,并借助通货膨胀来摆脱困境。他们是美国国债的净买家,而中国在抛售外国国债,特别是美元债券。”

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认为,日本投资者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斥资3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并将2012年以来该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速度翻一番,因为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基本为零。主要诱惑在于,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削减利率或增加刺激措施以促进经济增长之际,美国则计划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包括国际资本流动的数据。数据显示,1月美国长期证券的净流出资金为272亿美元,2014年12月的净流入资金修订值为392亿美元。

据美联社3月16日报道,尽管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中国的投资者减少了持有量,但今年1月美国国债的海外持有量仍创下新高。

美国财政部本3月16日说,美国国债的海外持有量增加1%,达到6.22万亿美元。

中国连续五个月削减美国国债持有量,继去年12月减持0.5%后再次将持有量削减0.4%,降至1.24万亿美元。

美国国债第二大购买国日本1月将持有量增加0.6%,升至1.24万亿美元。若不进行四舍五入,中国的持有量比日本多5亿美元。

主要通过本国央行购债的外国政府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占美国国债海外持有量的三分之二。今年1月,外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增长0.3%,达到4.12万亿美元。

除日本以外,1月增持美国国债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一些石油出口国以及巴哈马和开曼群岛等加勒比金融中心。

美国国债仍被视为全世界最安全的投资对象之一,预计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今年仍将旺盛。

日本将重新成为美最大债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美国国债 减持 日本国债 日本央行 XL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