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启动“双紧缩”政策遏制高通胀

经济参考报王正润 2015-03-20 00:00:00

巴西经济近年来一直萎靡不振,进入2015年以来更是每况愈下,预计今年巴西经济出现衰退不可避免, 同时通货膨胀不断高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经济将进入“滞胀”模式。面对通胀高企、币值下跌,巴西不顾经济衰退的前景,正采取“休克”式疗法控制通胀。

近年来,巴西的通胀水平一直居高不下。2012年、2013年、2014年巴西通胀率分别高达5.84%、5.91%、6.41%。今年2月中旬,巴西通货膨胀同比升至7.36%,接近十年来高位;环比升幅达1.33%,为2003年来最高值。市场预计今年将攀升至7.7%,突破政府设定的6.5%上限。

为控制通胀,巴西不断提高基准利率。4日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一致通过,把基准利率从12.25%上调0.5个百分点至12.75%,这令基准利率升至近2009年来最高水平,并且表示这是基于恢复巴西投资新引力,控制高企通胀的需要。市场预计4月份巴西货币委员会的会议后还将加息最少25个基点。

巴西这轮加息周期从2013年4月份开始启动,当时基准利率为7.25%。自那时起巴西连续加息9次直到2014年大选启动前才暂停。由于经济下滑、货币贬值和世界杯的影响,加息并没有控制住高企的通胀,因此就在迪尔玛赢得大选的2014年10月份就重新启动了加息步伐,接连四次加息已使其实际利率也高达5.25%,成为全球实际利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的基准利率在今年年底会进一步升高到13.75%。

另外巴西政府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同时也积极采取措施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一面缩减开支,一方面提高税收。

巴西政府1月宣布将今年的财政预算削减227亿雷亚尔(约合81亿美元),随后又宣布了四项加税措施,分别针对短期消费贷款、进口商品、燃油和化妆品。2月27日又宣布平衡财政的新举措。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将大幅削减原来给予企业的养老保险减税优惠。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不断攀高的利率和不断紧缩财政政策对于经济不断下滑的巴西来说,无疑是近似疯狂的“休克”式疗法。

自今年1月以来,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了14.6%,近六个月来共贬值了25%,在全球16种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

虽然理论上来讲货币下跌有利于巴西产品出口,有利于出口企业增加收入,但事实上2月份巴西逆差却高达28亿美元创1980以来的当月最差值。

另外占巴西GDP20%的汽车业同样不景气,2月份巴西销售汽车环比下降28%,同比下降26.6%,仅为17.8万台,而此前巴西汽车月销售曾达到近45万辆。

同时,该国面临消费支出锐减、失业上升及货币雷亚尔大幅贬值的困境。因此,双紧缩的政策,其实正在打击本已疲软的巴西经济。巴西央行预测巴西经济今年将萎缩0.66%。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