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将是否加入亚投行决定延至6月

【延伸阅读】影响日本加入亚投行的两大因素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日本决定暂不进行是否加入由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的判断。作为的理由,日本政府提到了融资等决策存在不透明性。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大出资国,预计总裁也会出自中国。如果由中国随意决定融资对象,中国在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为了确保商机,日本经济界已有声音要求加入。

“看不清具体内容”,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在3月24日的记者会上,表明了如果亚投行理事会不改善无法审查个别融资项目这一点,就很难加入的想法。

而日美主导成立的亚洲开发银行(ADB),由亚洲地区的8个国家和其他地区的4个国家合计12个国家构成的理事会可以对其融资项目进行审查。这是考虑到环保、防止随意融资等。对加入亚投行持慎重态度的日本和美国认为应把这一审查机制作为“国际标准”,要求亚投行也相应引入。

不过,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3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经济论坛上指出:西方规则未必最佳。同时还表示其做法非常繁琐,显示出亚投行比亚开行和世界银行[微博]更重视决策速度的想法。日本财政部的一名高官指出,“日本的底线是理事会的审查权限”。

美国的动向是左右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的关键因素。4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以国宾身份访美,预计将在首脑会谈中讨论亚投行相关事宜。对华强硬派较多的美国国会也在为实现日方要求的首相演讲进行协调,据安倍身边人士透露,在访美结束之前不得不随从美国的意向。

对于日本来说,在意的是参加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的12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已经表明参加亚投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在进行商讨。

作为对抗TPP的手段、中国重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16个谈判参加国中,除去日本的15个国家都已表明参加或者商讨参加亚投行。中国正在瓦解TPP阵营,从贸易和金融两个方面威慑日本和美国。

(2015-03-25 10:39:05)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