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将是否加入亚投行决定延至6月

【延伸阅读】日本内部谁在反对参加亚投行?

日经中文网报道,围绕是否参加在中国主导下将于今年底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在日本政府内部的部分人士中出现了支持有条件参加的意见。这是因为英国和德国等主要国家已宣布参加,同时在基础设施出口方面,不参加亚投行有可能导致日本企业失去商机。与此同时,重视对美关系的日本外务省等对参加仍持慎重态度,日本政府正在苦思应对举措。

在3月20日上午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日本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虽然提出条件,但暗示不排除加入亚投行磋商的可能性。

中国政府反应迅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20日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回应称,“亚投行的筹建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我们对有意愿加入的国家均表示欢迎”。

关于支持有条件参加的言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身边的一名人士解释称,“如果不将亚投行视为金融机构,而是看做推动日本基础设施出口的组织就可以参加”。亚投行实施的招标预计也会向不参加亚投行的国家企业开放,但日本相关人士表示“参加国处于有利地位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参加,日本企业有可能丧失基础设施出口的商机。

日本经济界表面上采取了静观其变的态度,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称“只能关注事态的变化”。但有观点认为,“今年是战后70周年。担忧亚投行的问题对中日关系造成消极影响(日本一家大型电子企业的高管)。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巨大的中国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有观点担忧“不参加亚投行的国家和中国的外交关系出现恶化,将影响正推进的订单争夺战,这令人担忧”。此外,还有声音表示,“希望避免对争取东京奥运会后的海外新增需求造成消极影响”(日本一家大型建筑企业),认为应认真讨论是否参加。

法国和德国在发电站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出口方面具有优势,寻求扩大对亚洲的出口。与此同时,日本也将基础设施出口定位为增长战略的支柱之一,但如果不参加亚投行,在与欧洲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不过,在日本外务省和财务省的事务官员中,由于顾及同盟国美国的态度,对参加比较慎重的意见仍然占多数。日本首相安倍也在20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出问题称,“(亚投行)能否形成公正的治理结构?”,显示出慎重判断是否参加的想法。

亚投行的理事会不具备决定融资项目的权限。日本担心的是,有望获得行长职位的中国为反映本国的意图而选择项目。

据国际金融相关人士表示,亚投行将把发言权的75%分配给亚洲区域内国家。目前有方案称发言权根据经济规模来分配,如果日本参加亚投行,被认为至少需要提供数千亿日元资金。有观点认为如果日本出资的用途不透明,“很难获得出资所需的国会批准”。

(2015-03-24 10:57:03)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