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将是否加入亚投行决定延至6月

【延伸阅读】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态度动摇 外媒:凸显美国孤立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外媒称,关于是否参与中国牵头、拟于年内设立的亚投行,此前一直持慎重态度的安倍政府内部出现了参与论。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3月21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0日在记者会上就亚投行表示,如果融资标准、组织运营等的透明度得到保证,“至少有可能参与其中,讨论出资比例等”,这是政府高层首次提到参与可能性。

英法德意等各国陆续“报名”是因为参与国的企业将在亚投行的融资项目投标中占据优势,赢得更多商机。有官员表示:“在技术方面与日本企业竞争的是欧洲企业。紧贴美国是战略失误。”政府内部也有担忧日企陷入不利的声音。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0日表示,假如日本在管理方面的担忧得到消除,那它可能会加入亚投行。这说明,亚投行的反对者日益孤立。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眼下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仍极小。但麻生的表态证明,在英国等盟友纷纷申请加入、澳大利亚等区域大国做出积极评价之后,日本和美国现在很难对亚投行嗤之以鼻。

随着英国决定加入、法德意纷纷效仿,关于亚投行因中国主宰了其管理而不正规的论点变得站不住脚。

据南非《独立报》网站3月20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在对亚洲经济政策方面不肯听从最亲密盟友们的意见,结果似乎被甩得越来越远。

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曾主动提出运用其经济实力帮助振兴由西方领导的金融机构,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尽管奥巴马政府支持对这些机构进行改革并给予中国更大影响力,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反击顽固不化的国会。在共和党人的领导下,国会未能通过这些重要改革。

对于自己的局外人地位,华盛顿没什么可抱怨的。它曾接到加入亚投行的邀请,美国政府选择了拒绝。但美国不仅拒绝参与,还游说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以及欧洲国家不要加入。本周,英国断定——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也断定——不参与这些活动是愚蠢的。澳大利亚现在也考虑加入。另外还有些国家肯定会效仿,留下华盛顿茕茕孑立。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要求其他国家分担全球倡议和机构建设责任,如今中国政府站了出来,奥巴马却放弃了让美国参与的机会。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0日报道,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现在不顾华盛顿的直接请求,均申请加入中国主导创建的亚投行。对此,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说:“奥巴马政府的反对是一个重大错误,非常缺乏远见。无论我们是否支持,这家银行都会走下去。”

华盛顿和亚洲的分析师认为,起初美国应该意识到中国成立这家银行的决心已定,华盛顿应该试图影响它的创办,不应加以阻挠。

(2015-03-22 08:49:19)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