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尼富豪多为华人 被称“远房亲戚”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印尼打造“海洋发展伙伴”牵制日本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日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对印尼的基础设施投资达成共识。佐科对于在中国主导下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支持。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27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本周对中国进行访问。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佐科将与包括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内的其他领导人一道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印尼与中国合作的重点是显而易见的:促进贸易与投资。在会谈期间,习近平和佐科指出,两国发展、合作互补性强。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支持印尼发展“海上高速公路”,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印尼建设。

佐科希望在印尼建设更多港口(这是他打算把印尼变成一个“全球海洋支点”计划的一部分)与中国提出的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框架投资印尼基础设施项目存在很大交集。

佐科一定会喜欢他此次所听到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和佐科总统倡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声明还说,两国将携手打造“海洋发展伙伴”。

佐科在抵达中国之前,先在日本做短暂停留。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透露了建立一个新的海上论坛的想法,以确保“海上安全”。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对印尼的基础设施投资达成共识。佐科对于在中国主导下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支持。

会谈后签署了有关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开发、海上搜救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多项协议。双方还就到2020年将两国间的贸易总额增加到1500亿美元的目标达成了一致。

佐科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印尼将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制度。

中国计划在今年加强对东盟各国的外交。中国对其中人口约2.5亿的大国印尼尤为重视,打算以该国为突破口加强对东盟的影响力。

中国希望通过亚投行把经济力量渗透到东盟。如果能在东南亚建设高速公路和铁路网并与中国连接,经济实力占优的中国就能将东盟经济共同体融入并扩大自身经济圈。

与菲律宾等存在主权争端的南海问题将成为不确定因素。中国的目的是通过拉拢非当事国印尼,在这一问题上把菲律宾等孤立起来以占据有利地位。

对于佐科政府提出的海洋国家构想,中国已经表示为港口开发和岛屿间的通信设施建设等提供400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也包含了对日本与印尼开展的海岸警备合作进行牵制的意图。

另一方面,佐科2014年11月在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就已经表明印尼将参加亚投行。与上届的苏西洛政府相比,印尼明显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在中日之间开展等距离外交。

印尼在南海问题上也显示出顾忌中国的姿态。佐科在启程访华之前针对南海主权争端,表示“将保持中立立场,为解决争端发挥建设性作用”。

印尼富豪多为华人 被称“远房亲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佐科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2015-03-28 12:10:59)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远房亲戚 日媒 印尼经济 印尼卢比 中方愿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