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啤酒业24年来首现产量负增长

腾讯财经李伟 2015-04-29 21:59:01

2014年,中国啤酒业收获了24年来的首次产量负增长。低于1%的产量降幅骤然出现,也引发了业界对啤酒行业是否步入拐点的讨论。

4月29日举行的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谈及当前变化时指出,多年来,中国啤酒产业始终保持稳健的发展形势,产业成熟度非常高,趋势性和规律性明显。但在产业发展周期中,行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的间歇性变化都是正常表现,是行业总体走向成熟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啤酒市场集中趋势明显,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等5大啤酒集团占据大部分市场。2014年1-12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921.85万千升,同比下降0.96%。人均占有量为35.98升,比上年下降1.22升。不过啤酒业2014年的销售仍保持增长,销售收入1886.2亿元,比上年增长5.1%。啤酒行业也是主要酒种中唯一实现单位产品利润增长的,且增幅较为可观。

过去数年中,啤酒行业的另一大特征是进出口量增加。2014年中国啤酒产品进出口同比都出现了增长,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进口啤酒的增长,连续三年几乎呈现爆发式:2012年增幅71.44%,2013年增幅65.6%;三年累计增长了426.81%。

4月29日,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表示,目前酒仙网上售卖的啤酒以国产中高端和进口产品居多,也是受市场变化及需求影响。一是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使得市场对中高端啤酒产品的需求旺盛;二是,不同于国内啤酒包装单一,进口啤酒包装设计更符合中高端人群审美文化。

不过,在市场中,相对于白酒红酒等酒种,啤酒与互联网的结合度仍然相对较低。据行业统计,啤酒产品在互联网渠道的年销售额不足5亿元,占啤酒业年销售收入的0.26%,如以零售价计则更低,约为0.09%。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