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货公司积极进军银行间债市

上证报记者日前了解到,期货公司进军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有了实质性进展,部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甚至已经进入;与此同时,部分期货公司在准备该项业务时,面临人才不足和缺乏专业理论的难题,虽然表现出较为谨慎的态度,但无不在积极推进中。

中国期货业协会此前向业内下发了期货公司及其资管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和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渠道得到了进一步拓宽,为公司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记者日前获悉,多数期货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中,从团队搭建到制度设计,从理论培训到材料申请,都在积极准备中。

北京某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主要在搭建团队和相关制度的制定。“与期货业其他创新业务不同,银行间债券交易的理论性东西更多,目前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

他说,中期协此前也向公司进行了相关流程指引,但这毕竟是跨市场业务,很多流程还需要得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准许,即便是在各项流程顺利完成后,公司也不会轻易进行交易,前期可能更多是积累经验。

中期协此前下发的通知要求,期货公司在组建债券自营投资团队(简称自营团队)和资管产品债券投资团队(简称代客团队)时,需要配备不得在两团队间相互兼任的前、中、后台人员,合计15名。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仅从人员配备来讲,期货公司就要投入很大成本,因此,很多期货公司在面对该项业务时表现出谨慎态度,但同时也都在积极准备中。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表示,期货公司可以进行银行间债市交易,一方面扩大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却对公司的投资能力和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很多金融机构经营情况要好过期货公司,但期货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又需要配备专业人才,混业经营的时代到了,各项政策松绑的背后,是对期货公司创新能力的挑战。”

南方某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当前也在准备中,除了人才不足是最大的难题外,专业理论匮乏和投入成本较高也是公司较为谨慎的因素。期货公司和资管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市交易,自营团队和代客团队的投入成本很高,这不仅仅是人才不足的问题,更多是对创新业务能力的考验。

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目前已有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选择其他途径进行交易,既弥补了期货公司专业理论不足,又从事了该项业务;期货公司虽然面临诸多问题,但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参与银行间债市交易。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参与银行间债市交易,或许可为以后的自营业务增加优势。中金所在今年初宣布,在国债期货产品开展国债冲抵期货保证金业务试点;期货公司在银行间债市交易的国债,是否也可以在中金所充抵保证金,待期货公司自营业务开展时,或可以直接体现其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