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一季度经济萎缩1.9% 衰退幅度好于预期

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同比收缩了1.9%,是近六年来首度陷入经济衰退,但衰退幅度好于预期。

之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曾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GDP将下降2.2%。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经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会萎缩2%。此次数据公布后,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经济不会因西方的制裁而陷入更深的衰退之中,此前,最差的预期是俄罗斯经济将衰退5%。

即便如此,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仍预期,今年俄罗斯经济将衰退4.5%,明年衰退幅度缩小到1.8%。

“如果油价能保持在现在的水平,或者继续走高,央行每次利率会议至少降息100到150个基点,那么俄罗斯经济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走上复苏的道路。”彭博援引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师Piotr Matys的分析说。

由于西方实施的制裁措施,大部分俄罗斯企业和银行仍被迫与全球资本市场分离。不过,和去年大幅下跌走势不同的是,今年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汇率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在去年对美元下跌幅度超过五成后,今年该货币反弹了20%。为了支撑大幅下跌的卢布,俄罗斯央行曾将利率从10.5%上调到了17%,并且投入了大约900亿美元的资金来捍卫卢布汇率。

此后,由于卢布交易趋于平稳,地缘政治局势缓和,4月底,俄罗斯央行又将利率下调到12.5%,俄央行还表示会购买1亿至2亿美元来重新补充其外汇储备。2013年底时,俄罗斯拥有大约5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到了今年5月1日,只剩下3580亿美元。

目前,卢布回暖缓和了俄罗斯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上个月,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放慢到16.4%,3月为16.9%。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