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预测:日本央行的下一步是什么?

企业观察网林建建 2015-05-21 09:30:00

预测:日本央行的下一步是什么?

彭博新闻社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在本周五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会按兵不动。但是以后会议上或有的决定,就不那么显而易见了,分析师们呈现了一系列可能会出现的情景。

自2013年3月上任以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就以惊异市场闻名,猜出他的下一步举措是个艰难的挑战。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日本央行仍然保持了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尽管放弃了最初的、在两年左右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框架。

那么未来可能会有哪些货币政策推出呢?以下是彭博筛选出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

加仓ETF,削减债券购买量

这一情景由野村证券给出。Tomo Kinoshita带领的经济学家们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在2016年4月扩大刺激规模,将每年购买ETF的额度扩大一倍至6万亿日元(5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将减少日本国债的购买。明年夏天,日本央行的(QQE)削减计划将从降低日本购债购买速度开始。叠加的削减将使明年10月的QQE规模从80万亿日元降至30万亿日元。

尝试购买地方政府债券

部分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会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Yuji Shimanaka预计,购买这类债券可有效地表明日本央行“尽其所能”的决心。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策略师Takahiro Sekido表示,随着日本政府扩大安倍经济学的影响,这类开拓性的举措有助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重振地方经济。

坚持走老路

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因为下一步可能是扩大宽松,日本央行会购买更多的日本国债。参与彭博调查的36位经济学家中,有14位认为,当决定扩大宽松时,日本央行会扩大债券购买规模。

自去年10月扩大宽松以来,日本央行几乎购买了日本财政部新发行的所有债券。

据法国巴黎银行测算,截至2016年底,39%的日本国债将被日本央行持有,而2014年末仅为25%。

通胀目标设在3%?

日本央行追踪的主要通胀指标仅为其目标的1/10,参与彭博调查的36位经济学家中仅2位认为,在截至2016年9月的前后6个月中(黑田东彦实现通胀目标的最新时间框架),日本央行能够实现其通胀目标。

要重振通胀预期,日本央行可以设定一个更高、实现限期更长的通胀目标。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asaaki Kanno认为,日本通胀目标可设定在3%,推迟实现时间至2018年。

降息

参与彭博调查的36位经济学家中,有9位预计,在一次扩大刺激时,日本央行将下调对超额储备金支付的利率。知悉讨论情况的知情人士本月告诉彭博,尽管日本央行当前并不考虑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从0.1%进一步下调,但是这一选择并未被永久性剔除。

设定长期债券收益率目标

法巴银行经济学家Ryutaro Kono表示,为了压低利率,日本央行可能会设置一个长期收益率目标。

自2013年4月实施史无前例的资产购买计划以来,十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直在0.195%和1%之间移动,周三下午为0.395%。

削减QQE的时间

参与彭博调查的36位经济学家中,有5位预计,日本央行最快将在明年削减资产购买;另有5位预计为2017年下半年;有13位认为,2018年之前不会削减;另有13位表示,任何削减不可预见。

法巴银行的Kono表示,2017年9月之后,日本央行将开始讨论退出QQE。在Kono看来,到2017年9月,当年4月的第二次上调销售税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消退。(林建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