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G7商讨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

一片抗议声中,七国集团(G7)峰会7日至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小镇埃尔茂举行。本次峰会议题预计较为广泛。据外媒透露,此次峰会的首个讨论主题是全球经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希腊债务问题预计也将成为讨论对象。第二天的议程将围绕气候变化等问题展开。

G7峰会的一个重要话题仍将是世界经济和贸易。这一话题的讨论内容主要可能将集中在诸如世界经济增长形势、建立金融市场的规则和实施监管、打击国际逃税避税活动等方面。这些议题在5月底结束的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都有所涉及。贸易方面,由于TTP协议的谈判国基本都不是G7成员,预计峰会在讨论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问题时,尤其会关注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

作为主要工业国讨论全球话题的一个非正式论坛,今年是该集团自2014年5月俄罗斯因克里米亚问题被暂停参会资格,G8成为G7后的第二次峰会。俄乌冲突仍将是本次峰会的讨论主题之一,在俄罗斯缺席的情况下,这一议题的讨论难以让人感觉圆满。尽管俄罗斯并未表示出重回G7的愿望,但是德国外长在谈到俄罗斯的成员资格时表示,G7仍迫切需要俄罗斯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前表示,G7峰会有两个国际事务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一个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设定新的目标,即到2030年,G7应该消除饥饿和绝对贫困。另一个全球性任务是迎接气候变化挑战。今年将举行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各国对于达成减排方面的协议寄予很高期望。

6日,默克尔敦促七国领导人同意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之前水准高2摄氏度,并警告如不做此承诺,可能无法达成更广泛的气候协议。显然,默克尔希望与会的各国领导能在巴黎会议前,就该项议题传达有利讯息。但在减排问题上,G7仍有对发展中国家施压的可能。

在中国议题方面,七国集团在财长会上释放出了基本支持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积极信号,并且表示出对亚投行能取得成功的希望,预计本次峰会上这一结论仍将维持。

希腊债务问题一波三折,始终没有真正得到解决。5日,希腊单方面宣布将当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延迟到月底捆绑偿还,而欧洲央行刚刚追加了5亿欧元,对希腊紧急输入流动性。这使得峰会期间,G7中的德法等国可能将不得不面对和希腊的紧急磋商,以打破希腊和国家债权人之间的僵局。而且,眼下希腊民众开始从银行转移存款,希腊银行系统受到冲击,这同样会威胁到欧元区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在讨论全球问题时,G7事实上各自都面临困扰。G7本身也受到一些指责。就在峰会开幕前夕,反G7峰会示威团体举行了抗议活动。有分析认为,G7的作用和影响日趋减弱,而G20,金砖国家等关注度应该上升。

5日,3万多名示威民众聚集在慕尼黑,高举“停止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拯救地球”和“向贫困宣战”等标语,拉开了抗议G7活动的序幕。反对者认为,世界上的传统安全威胁尚未消除,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重,再加上全球经济失衡加剧、资源和能源供应紧张、气候变化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等,诸多挑战都不是单靠G7这样缺乏透明度的“富国俱乐部”就能解决的。这次抗议计划持续一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