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车复牌催生改革主题2.0 三主线布局"5时代"

“大象”起舞助力股指冲关

8日,中国中车A股复牌后一字涨停,收报32.40元,其A股市值高达7971亿元,名列A股第九位。中国中车的强势表现再次带动“大象”起舞,沪综指演绎冲关行情,站上5100点整数关口。值得关注的是,中车复牌再度将改革主题投资推向高潮,国企改革、央企重组等板块涨幅居前。国企改革有望加速,银行混改预期升温,中国核电即将上市,市场迎来事件性驱动催生的改革主题热浪。作为改革主题2.0版本,本次行情持续的时间可能比此前央企重组主题更长。

大市值周期股表现强势

8日,合并中国北车后的中国南车以“中国中车”的新面孔复牌,其A股一字涨停;H股涨幅一度超过12%,收报15.68港元,上涨4.53%。中国中车A股总股本为229.18亿股,A股市值高达7425亿元,名列A股第九位,成为交通轨道制造业的“巨无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股价连续涨停,有市场观点认为,中国南车停牌前的股价完全反映了合并重组的预期。8日复牌后的一字涨停令不少投资者大呼意外。同时,中国中车的强势表现再次带动“大象”起舞,A股总市值前十位的股票悉数上涨。其中,总市值最大的中国石化上涨3.98%,其余9只股票涨幅均超过5%,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均涨停。

在“大象”起舞的引领下,沪综指再次演绎冲关行情。继上周站上5000点后,8日沪综指大涨百点并冲破5100点关口,收报5131.88点,成交额达1.3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强势领涨的小盘指数震荡回调,中小板指数下跌1.60%,收报11530.77点;创业板指数下跌4.67%,收报3704.55点。指数之间的分化凸显。

这种指数间的分化映射到行业板块上,体现为新兴行业与周期行业的分化。8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板块上涨,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24%、4.69%和3.48%,这三大行业是典型的大市值周期股;在下跌的18个行业板块中,申万计算机、传媒和电子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47%、2.81%和2.61%,这三大行业是新兴产业中的“三驾马车”,也是成长军团中的主力军。

国企改革主题升温

4月,央企整合预期升温,“中字头”股票曾掀起涨停潮,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连续涨停。这场改革主题的行情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从目前来看,国企改革有望加速,银行混改预期升温,市场迎来改革主题的2.0版本,本次行情持续的时间可能比此前央企重组主题更长。

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方正证券指出,深改组通过两大《意见》反映了三层含义,一是解决了国企改革的红线问题,党的领导和防止国资流失是本轮国企改革中不可触及的红线,也是改革的根本前提和基本原则,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在改革过程中均务必坚守;二是传递了国企改革进行时、总体方案出台指日可待的信号;三是在强调红线作用的同时,引导对总体方案的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企改革政策密集出台,意味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加速制定。考虑到国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相关改革细则将逐步落地,央企有望迎来新一波改革浪潮。映射在A股上,围绕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将再度兴起。

同时,继4月份招商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后,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近期有“全面开花”之势,市场预期银行业混改、金融混业的方案有望近期出炉。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银行管理层可以与公司、资本所有者绑定为利益共同体,员工可以分享国有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在此背景下,银行股混改预期显著升温。8日银行板块强势领涨,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双双涨停。

此外,中国核电即将上市,核电系央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可能随之兴起,有望对整个改革主题2.0版本起到助推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