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行:拉美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日益活跃

经济参考报周武英 2015-06-12 00:00:00

去年,139个新兴经济体社会资本参与能源、交通和水务基础设施投资总额高达1075亿美元,这是世界银行集团“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库发布的最新数据。

全球投资承诺总额上升主要归功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投资的日益活跃,该地区共吸引投资691亿美元,而其中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的投资承诺合计占全球总额的55%。从各地区情况看,拉美加勒比地区领先于其他地区,其后依序为欧洲中亚、东亚太平洋、南亚和中东北非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则遭遇了投资的最低谷。中东北非地区投资承诺总额虽为较少的33亿美元,但比上年有所增加。

世界银行集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局副局长克里夫·哈里斯说:“我们的最新数据揭示,2014年投资承诺金额最多的五个国家为巴西、土耳其、秘鲁、哥伦比亚和印度。这五个国家总共吸引投资780亿美元,占2014年发展中国家投资承诺总额的73%。”

而从投资所感兴趣的行业来看,能源行业的新项目数量最多,但投资承诺金额最大的是交通行业,吸引了553亿美元,占全球承诺总额的51%。与上年的趋势一致,公路建设吸引的投资最多,33个项目共285亿美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机场在投资承诺总额中位居第二,五个项目共吸引投资132亿美元。

近年来,巴西在上述项目的投资中表现十分突出,在全球投资中占据较大比重。2013年,该国吸引了全球投资的24%,2012年占比更高达42%。2014年最大的五个公路项目中的前四个在巴西,

数据还显示,中国和印度的投资承诺额出现下滑。中国在2014年的投资承诺金额为25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最低。印度在2014年的投资承诺金额也出现下滑,减少至62亿美元。由于能源行业的投资活动大幅疲软,撒哈拉以南非洲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投资从93亿美元大幅减少至26亿美元。不过,2014年的数据接近2012年之前的水平,而加纳、肯尼亚、塞内加尔等国新出现的投资活动尤其令人鼓舞。

最新数据发现,2014年的投资总额是2009年至2013年五年平均值的91%,投资承诺额是有记录以来达到的第四大,仅次于2010年至2012年的水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