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俄议员反对将边境荒地租给中企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外媒称,与中国相接壤的俄罗斯边境地区政府计划把大片土地出租给中国企业,租期长达49年。这个消息立刻在俄罗斯引起很多负面反应。国会杜马议员要求俄罗斯总理停止这笔交易。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两国不断接近,但俄罗斯仍然认为中国是威胁。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22日报道,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议员、杜马四大党派之一的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负责人尼洛夫22日表示,他们正在起草一份议案,呼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面制止有关向中国出租边境地区大片土地的交易项目。尼洛夫说,相关议案将在最近一两天提交议会讨论。

报道称,与中国相接壤的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不久前同中国签订了意向书,将把当地11.5万公顷的土地出租给中国的华俄兴邦公司,租赁期为49年,中方为此要投资240亿卢布,大约相当4.5亿美元。此外,后贝加尔边疆区还有5万公顷的土地作为牧场也可出租给中国发展畜牧业。如果这个项目进展顺利,当地计划还将把另外20万公顷土地再出租给中国。

来自自由民主党的国家杜马副议长列别杰夫警告说,向中国出租土地将使俄罗斯面临巨大风险,会埋下潜在的分离国家的因素,后贝加尔地区未来有可能并入中国,甚至过20年后,当地的领导人也将变成中国人。他说,在有关的出租土地计划中,俄罗斯将放松中国人入境制度,这等于让中国人大批移民后贝加尔,当地将变成由中国人控制的国中之国。

但列别杰夫也强调,他主张两国友好,并不反对中国公司开发俄罗斯的土地,但应该有俄罗斯人参与。中国人大批移民将使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

报道称,列别杰夫是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之子。日里诺夫斯基在俄罗斯政坛拥有巨大影响力。

后贝加尔地区向中国出租土地的新闻最近在俄罗斯社交网络和媒体上被大量讨论和转载,显示俄罗斯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以研究地区经济问题闻名的学者祖巴列维奇说,虽然近些年来在俄罗斯官方媒体宣传下,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转变,多数人现在都把中国当成最为友好的国家。但只要一涉及土地,俄罗斯人的价值观和思维会立刻发生转变,中国会成为俄罗斯的威胁。因为俄罗斯人把土地看成最为神圣的东西。

祖巴列维奇说,后贝加尔地区气候十分寒冷,夏季很短,当地处在冻土地带,土地大都是干燥的荒漠。在同中国接壤的俄罗斯边境地区中,当地土地最不适合农作物生长。中国人大片种植农作物要冒非常大的风险。蒙古布里亚特人几百年来在当地放牧。但对擅长农耕的中国人来说,把当地用作牧场也并非中国人的强项。

俄罗斯移民局局长罗曼达诺夫斯基说,在俄罗斯的中国移民数量仅比德国人多出一两万人,因此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中国威胁”。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布里亚特人 外媒 反对中国 边境地区 中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