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债务谈判出现转机

希腊债务谈判出现转机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6月24日讯(记者严恒元)持续4个多小时的欧元集团峰会,当地时间6月22日深夜在布鲁塞尔结束。本次峰会虽未达成具体的希腊新救助贷款协议,但在寻求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途径方面取得了进展,出现了转机,并为尽快达成协议铺平了道路。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当晚23点30分发表声明称,“本次欧元集团峰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危险的不确定性和防止最糟糕情况发生。这次欧元集团峰会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为停滞太久的(希腊债务危机)谈判注入新活力。鉴于希腊今天提交的方案,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二是要确保欧元区各成员国领导人能在理解(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的可能性和局限性方面达成政治共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表现出积极合作的意愿和认真态度。与会所有领导人都承诺,要寻求解决方案。希腊向3家机构(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交的新方案,是向前迈进的积极一步,3家机构将会进一步评估希腊新方案。齐普拉斯总理将与3家机构共同努力,使欧元集团能在24日傍晚取得结果,以便在25日上午提交给欧洲理事会。”

的确,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危急时刻。鉴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有关新救助贷款协议的谈判久拖不决,国际债权人6月底可能会对希腊实施“断粮”,最终导致希腊政府不能借新债还旧债和出现债务违约。所以,本次欧元集团特别峰会被认为是一次关键会议。

峰会前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密集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以及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等人,并于22日早上向欧盟提交新方案。据报道,希腊新方案的重点是提高税收而不是像国际债权人所希望的那样大幅削减养老金。根据新方案,希腊计划在今后一年半内大幅提高增值税、养老金缴纳份额和对富人征税,以增加50亿欧元的财政税收。欧盟领导人对希腊新方案普遍持欢迎态度,认为新方案较之前更有实质内容,可以作为有关新救助贷款协议谈判的基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提出的新方案提高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救助贷款协议和避免在6月底出现债务违约的机会。

由于希腊提交的新方案来得太迟,且缺乏足够的细节,以致作为希腊国际债权人的3家机构没有足够时间对新方案全面评估,因而也就来不及在22日晚举行的欧元集团峰会上达成明确协议。迪塞尔布洛姆表示,3家机构需要研究新方案细节,以判断是否与财政方面的数字相符,以及这些改革方案是否足以推动希腊经济复苏。希腊要想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救助贷款协议,仍需要再举行一次欧元集团峰会。这就意味着,欧元区财长会议将于6月24日晚就希腊以改革换取救助贷款计划达成协议,并且于25日上午提交给欧元集团峰会最终批准。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希腊 债务危机 欧元集团 欧洲理事会 峰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