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拟禁止擅拍欧洲地标 违者或坐牢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新媒称,欧盟拟取缔游客在一些欧洲著名地标上自拍,一旦落实,今后若拍摄巴黎铁塔或罗马许愿泉等名胜时,可能会触犯版权法例,要面临罚款甚至坐牢。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9日引述《星岛日报》报道,欧洲议会下周会讨论及表决一项关于欧洲建筑及地标的知识产权修订案,规定拍摄著名建筑物或地标时,必须先取得相关机构批准,即使是地标只出现在背景上,也受到相关法例规范。

照片本身不是问题所在,但如把照片放上社交网分享,则随时会触犯版权法。

有关法例旨在针对商业拍摄用途,但外界忧虑普通游客拍照也可能构成违法,而要面临罚款或坐牢。

根据有关修订案,要求任何有关商业创作,如照片、影片、绘画等,必须得到涉及的地标或建筑版权持有人充分同意,才可以使用。

而一些有可能成为商业化的创作,亦被纳入在内,例如维基网站用作资讯的图片(可供任何人使用),又或过往用来纪录欧洲建筑、艺术发展的书籍,介绍欧游的杂志等,出版困难亦会大大增加。

外界质疑,即使只是放上Flickr或facebook等平台作私人分享,但它们作为商营网站,将来会否引起版权诉讼,逼使网站肃清有关照片。

摄影组织Freelens指出,拍摄前要取得欧洲每一栋建筑物的同意,是不切实际,现实上难以实行。

欧洲议会议员雷德指出,限制全景自由将令数以百万计的欧洲人与版权持有人发生冲突。他提议另一条修正案,引入“新全景自由法”来抗衡。

德国区域性报纸《新奥斯纳布吕克报》不禁反问:“欧盟是否很快会禁止从巴黎铁塔顶自拍吗?”

欧盟拟禁止擅拍欧洲地标 违者或坐牢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地标 欧洲建筑 Freelens facebook Flickr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