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多地陷"希腊式"困境

新华网陈立希 2015-07-02 13:50:12

希腊债务协议迟迟难以达成,欧盟快要吵开锅,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静悄悄”。不过,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爆料,美国多地不乏希腊式困境,养老金亏空严重,潜在危机不容忽视。

【境内养老压力大】

“卫星”通讯社1日援引养老研究中心数据报道,美国150个州和地方养老计划存在不小状况,平均产权比率为74%,即养老金每应支付一美元,其实际资产只有74美分。

美国金融观察网站“市场观察”说,芝加哥市的6个养老金计划实际只有40%的资金支持,新泽西的养老金计划只有51.5%的资金支持,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最惨,其养老金只有3%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养老成本会日益增加,养老金压力将随之增大。

依据多州法律,公共养老金受到保护,破产法也会向地方政府倾斜。养老金短缺通常的结果是,相应债券缩水,持有人“倒霉”。

不过,城市破产不乏先例。2013年7月,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市根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条例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申请破产的最大城市。在破产呈请书中,底特律报告债务高达185亿美元。这一城市后来提出的债务削减计划内容之一就在于,部分无担保债券的持有者仅能收回其债权额的20%。

除底特律,加利福尼亚州的瓦列霍、斯托克顿和圣贝纳迪诺等已经因支付不起高额的养老金宣布破产。

【海外领地欲破产】

面对养老金压力,美国地方政府的常用对策不是增税,而是发行养老金债券,让地方政府借钱度日。这些债券将用今后的财政收入偿还。

萨姆森资本顾问公司的肯尼思·波茨说:“一旦买入‘养老金义务债券’,你就暴露在养老金风险之下,实际上就是借钱给养老金。”

因为养老金没有资产作为“后盾”,也没有稳定的现金流支撑,评级机构穆迪形容,“养老金义务债券”实际是种误称,它就是对养老金的注资。

作为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已经处于破产边缘。波多黎各总督6月底表示,无力偿还高达720亿美元债务。

如果波多黎各经济崩盘,美国佛罗里达州将首当其冲。佛罗里达州是全美最大的波多黎各出口地。

“卫星”通讯社说,为避免连锁反应放大负面影响,美国可能允许波多黎各这样的海外领地寻求破产保护。

佛罗里达州破产诉讼检察官查尔斯·塔特巴姆说:“我们希望能够这样(破产),否则会造成金融混乱,比希腊影响更为严重。”(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