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宋清辉:国家出手救市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志

在投资者对市场再次产生恐惧和彷徨之时,在市场出现极端行情的时候,作为国家、监管层和行业协会有必要急时站出来发声,必要的时候就应该出来救市,这在国外成熟市场并非没有先例,国家出手救市也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标志。如果一味的噤声,什么都让市场去猜测,那么最终的结果恐怕谁也承担不起。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监管层似乎还从来没有因为市场下跌而连夜释放三大利好消息,或许是因为本轮的暴跌过于惨烈,或许是因为监管层也意识到现在是需要自己站出来说话的时候了。同时,2015年6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更是直白地发表倡议书称,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风险收益比得以改善,估值回归投资区间,新的结构性行情正在酝酿,为成熟理性投资者蕴藏了难得的投资良机。这里我主要谈三点:

第一,监管层在市场危急时刻应该有所作为。监管层2015年7月1日连夜三记大招,如强制平仓将不是惟一控制风险的标准等,其中两融新规被认为是最大的利好。扩大券商融资渠道能够为市场引入增量资金,有利于券商的市场发展和行业发展,两融管理办法修订对两融业务和市场影响中性偏积极。监管层这样的重磅利好组合拳实际上就是一系列救市政策中的一个环节,意味着A股反弹号角正式吹响。目前,政策底已经很明显了,后市杀跌空间已经不大了。

监管层近日来的行动,一方面说明A股市场的确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如果任由其自由发展下去,情况将会更加不可收拾。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还有担当的,让大家见识到监管层在市场危急时刻还是有所作为的,这肯定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第二,监管层救市应表现出更多的诚意。不论是调降交易结算费用、两融管理新规出台、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等,都表现出管理层想要救市的意图,但是诚意却显然不够。 一方面出在出台一些所谓的利好,一方面却在审核江苏银行等大盘股的IPO,据说还有多家银行和券商在排队等待IPO,这样的情况怎么可能不令投资者感到担心。

投资和融资是资本市场的两大重要功能,因此IPO发行并没有错。但是在现在市场如此疲弱的情况下,能否减缓一下发行节奏和审核的节奏,让市场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大家现在不只是在看证监会在说什么,也是在看证监会究竟在怎么做,究竟能否出台一些实质性的利好,否则会给人一种诚意不足的感觉。

最后,呼吁各家股市投机机构在追求自身利益时要兼顾他人利益。切不可见利忘义、竭泽而渔,更不要非理性恐慌、盲目"踩踏"市场。要积极践行成熟、理性、专业的投资文化,继续发扬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风采,勇于担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约经济学家,近期出版《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救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