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乌克兰或成中国头号玉米出口商

英国《金融时报》7月6日文章,原题:乌克兰有望成为中国头号玉米出口商叫它“玉米外交”吧。随着中乌收获更紧密贸易关系的果实,以及中国拓展谷物采购渠道,乌克兰预计成为2015年上半年中国第一大玉米提供商。最新海关统计显示,中国5月份进口40.3881万吨玉米,其中95%来自乌克兰。这样,前5个月从乌进口的玉米总计155万吨,几乎是中国海外玉米采购的90%。

自第一艘运送玉米的船2012年抵达中国以及北京和基辅签署价值30亿美元的“玉米换贷款”协议后,乌克兰以惊人的速度成为中国头号玉米供应商。乌农业组织也尝试同中国企业在投资和出口方面合作。这个东欧国家地位的上升以牺牲美国为代价,后者去年还是中国的第一大玉米供应商。今年前5个月,中国从美进口玉米4.5万吨,同比下降95%。与中国日益深化的关系支持着乌克兰困境中的农业。与此同时,源自乌的谷物和肉类有助于满足中国人不断增加的需求。

乌克兰并非这几年出口中国创纪录的唯一东欧国家。有经济学家表示,东欧对华出口的增加契合了北京“一带一路”的倡议。美国农业部一名专家说,“乌克兰位于中国想要开发的通往欧洲的新丝路上。这个国家也与中国要在世界上一些被忽视的地方促进投资的步调相一致。”

中国不算玉米进口大国,2014年进口的玉米不及全球贸易额的2%。但因肉制品需求旺盛,水资源、土地短缺等因素,中国会转向更多进口。减少对一国(美国)依赖是(北京的)乌克兰战略的另一可能原因。(作者寺园惠美子,传文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乌克兰 出口商 金融时报 头号 外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