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钮文新:股市切忌投融资期限错配

【热点观察】股市切忌投融资期限错配

钮文新

为什么说资本市场过量的泡沫危害巨大?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这容易引爆连锁式金融崩溃。因为投融资期限存在严重的错配问题,即用短期的资金进行长期的投资。在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短期融资所形成的杠杆金额越放越大,同时也推动泡沫越吹越大。反过来,当价格下跌,尤其是快速下跌的过程中,为避免过大的损失,短期资金争相抽逃,不仅加速价格下跌,而且如果短期资金规模过大,那么就是想逃都逃不掉,从而引爆连锁式金融崩溃。

股票市场就是典型案例。投资者用有期限,而且更多是3月期、6月期的短期负债去进行股票投资,这就是典型的投融资期限错配。因为股票的背后企业经营周转至少以年为单位,投资者对企业盈利的预期更是长期发展的预期,绝不是3个月、6个月就可以变成现实的。所以,股票投资必须依赖长期资本,而不是依赖短期负债。

在多年前的上一波A股牛市时,过一段时间监管机构就要严查一次,看看银行资金是不是进入了股市,以此实现合规监管。因为股市下跌会拖累银行,会使中国主体金融机构坏账率增加,同时会使中国实体经济失去股市和银行两大融资通道,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也正因为这样的防范措施,上证指数从6124点到1664点,超过70%的跌幅,但并没有影响到银行,而在银行正常信贷的作用下,中国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现在,我们更需要进一步意识到,用债务融资投资股票市场是典型的“投融资期限错配”,如果处置不好,它不仅会威胁股市自身的稳定,同时也会让一个国家的经济处于危险状态。

当然,我们不排斥适度投融资期限错配会给市场带来活跃的好处,但必须有度而为。实际上,6月份最后一周,股市应当进入一轮技术性调整的过程,但正常的技术调整演变为异常的大幅下跌,恰恰说明了“投融资期限错配”的风险。

世界已经进入“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这个时代正在修正金融资本主义特有的、金融短期化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在创业、创新的时代特征确立之后,金融资本长期化过程已经开始,且必将不断去除投融资期限错配的问题,去杠杆化就是典型行为。我们必须意识到,杠杆率越低的金融格局,越是更为长期的金融结构。我认为,“金融长期化”的过程已经开始,并将逐步成为全世界的金融运行趋势,而我们中国也必须遵从这样的趋势。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主张必然要求金融资本长期化予以配合,这是时代对金融提出的客观要求。

目前看,中国的金融发展趋势有问题。而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已经意识到实体经济、创业创新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但在金融方向上还有不断放大金融资本主义的时代特征。

因此,我们必须认清世界新变化、顺应世界新趋势,而让中国的金融走向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正轨。什么样的金融才是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当然是低杠杆、长期化的金融结构,我们需要的是能充分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慢金融”。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