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乌“断气”风波再起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7月1日宣布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勒表示说:“俄气不会在没有预付款的情况下无条件向乌克兰供气。”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矛盾没有“兜住”,再次引发新一轮“断气”风波。

此前,尽管有欧盟的斡旋,但俄乌天然气谈判一直“磕碰”不断,没有就长期稳定的供气条件达成一致。此次“断气”的直接诱因是欧盟旨在让俄罗斯继续向乌克兰供应3到6个月天然气的短期协议谈判无果而终,乌克兰也没有向俄罗斯缴纳7月份的供气“预付款”。为此,俄决定加大向乌克兰的施压力度。俄总统普京在6月24日明确表示说:“在油价大幅下跌之后,天然气价格也有所下降,我们不可能继续提供相同的折扣。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价格水平必须与波兰等国相同。”

今年第一、第二季度,乌克兰以每千立方米折扣10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最终价格一直设定在每千立方米247.18美元。与此同时,乌克兰还从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接受反向天然气供应。

作为“断气”的核心问题,气价仍是俄乌“较劲”的焦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此前于6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俄乌欧三方天然气问题谈判中提出,石油价格自去年以来已显著下跌,拉低了天然气价格,因此乌方希望以每千立方米200美元的价格从俄购气,且签订有效期至明年4月的协议,而不是一个季度签订一次。但是,作为卖方的俄气公司也“叫屈”,俄气认为正是由于气价下跌,所以不能以原来的优惠幅度向乌供气。俄气的方案是在今年第三季度俄将以每千立方米287.18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气,但其中所含的折扣优惠已由每千立方米100美元下降至40美元,故俄仍以最终每千立方米247.18美元的价格向乌供气。

由于现在并非冬季用气高峰,此时俄乌的“断气”举动并未引发强烈的市场担忧。一方面,“断气”后乌克兰仍在从欧洲国家反向购气,目前乌克兰正与斯洛伐克谈判讨论增加天然气供应问题。同时,乌也在加紧补充其地下储气库。乌克兰能源部部长杰姆奇申表示,在供暖季到来之前乌将从欧洲购气,使乌地下储气库存量达180亿立方米。截至7月1日,乌地下储气库存量约为120亿立方米;另一方面,欧洲市场并未受到俄乌此次“断气”事件波及,俄气公司表示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俄天然气没有受到影响。

在新的供暖季到来之前,俄乌间仍有时间寻求妥协。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希望在7月份举行新一轮天然气问题谈判。该公司总裁科博列夫指出,各方在8月份将进入休假季,因此不希望谈判进程受休假影响而被延宕至9月份。不过,俄乌之间“断气”的反反复复并非完全基于价格因素。俄乌“断气”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回应说,面对如此优惠价格,乌方竟然不接受,这不合常理,背后有“政治原因”。应当看到,在此轮“断气”风波中俄乌并不存在迈不过去的坎,“天时”一到各方自能寻求妥协,但若要根本解决俄乌天然气矛盾,更急需的是在乌克兰东部问题上、俄乌欧三方关系上的“地利”与“人和”。(经济日报记者廖伟径)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俄乌 断气 乌克兰 俄天然气 地下储气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