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提交新改革方案 涉120亿欧元

环球时报梁曼瑜 青木 王会聪 2015-07-10 09:23:04

希腊政府9日进行最后冲刺,以便在当天最后限期到来之前,向债权方提交一份改革方案,换取新一轮救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在欧洲议会做出将提出“可靠”改革方案的承诺后,立刻赶回国,与各党派就改革措施进行协商。尽管不少西方媒体称,希腊退欧已不可避免,但有分析认为,让希腊退欧并不是欧元区逼希腊拿出改革方案的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9日已经给出让步的信号,要求债权人也提出相应的改革方案。

希腊《每日新闻》称,希腊准备的改革计划总价值120亿欧元。如果这一计划令欧洲伙伴国满意,周日的28国欧盟峰会将批准新一批对希援助计划。报道称,希腊将在2015年和2016年总计80亿欧元紧缩计划的基础上,每年多节约20亿欧元。据希腊报纸Naftemporiki报道,希腊政府的提案包括大幅增税。企业税将由26%上调至28%,奢侈品增值税将由10%上调至13%;私营部门提供的餐饮、交通和健康服务,增值税将由13%大幅增至23%,酒店增值税由6.5%增至13%。尽管希腊官方人士随后表示,具体改革计划还没定下来。但路透社认为,这次希腊提交的部分措施,甚至比上周日的公投中被希腊民众否决的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方案还要严厉。

欧洲央行仍严格控制对希腊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未提高紧急融资上限,希腊银行的现金很快就可能用光。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希腊政府8日宣布,将银行关闭和每日在自动提款机最多提取60欧元的资本管制措施延长至下周一。

德国《图片报》称,在改革问题上,希腊此前已承诺进一步整顿财政、实施结构性改革、私有化以及稳定金融市场,总体方向获得肯定。但在一些具体措施上,与国际债权人存在分歧。主要争议问题包括养老金、税收和债务政策。此前,希腊建议,退休金在1000欧元以上的退休人员退休金减少5%至15%,取消圣诞节奖金等,遭到国内民众反对。

希腊民众对改革内容议论纷纷,并出现不少质疑的声音。有希腊网民在社交网站上留言称,如果下周开始实施紧缩措施,那么5日公投中对紧缩投下反对票的意义何在?51岁的电力工程师瓦西里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理解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十分艰难,知道希腊想留在欧元区要做出很多让步,但如果普遍增税,他将会非常失望,“齐普拉斯需要对我们作出解释”。

法新社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9日的态度意外地变缓和,他表示,希腊的债权人也必须改变一贯的抵制态度,想想办法如何处理希腊的数千亿欧元债务,“希腊实事求是的提案,将得到与之相匹配的债权人在债务可持续性上的切实提案,这才能实现双赢”。据美联社报道,是否放宽既有援助希腊贷款的条款是近几个月希腊债务谈判的主要分歧,希腊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支持,德国等国家则坚决反对。图斯克的这一表态提振了人们对各方能达成妥协的信心。

不过,对于希腊的未来,许多西方媒体9日给出悲观的论调。银行关门,取款金额受限,经济急速下滑……路透社称,希腊从未如此接近破产境地。美联社认为,有迹象表明,若得不到急需的救助,希腊经济将滑向“自由落体运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配上希腊民众在取款机前焦急等待的大幅照片称,随着决定性的时刻临近,担忧的情绪在希腊与日俱增,债权人表现出的疑虑和尚未解除的资本管制措施让希腊民众在公投后的喜悦迅速消失。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引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话说,他对挽救希腊免于破产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并称他认为俄罗斯不会救助希腊。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克雷默则认为,“希腊退欧的可能性:66%”。但也有分析认为,希腊退欧不现实。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将是欧元区末日的开始。当欧元区成为一个整体,虽然有些成员曾产生退出念头,但几乎每个成员都害怕退出。如果希腊留在欧元区,至少还能凑合应付,甚至在几十年后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彻底瓦解。(梁曼瑜青木 王会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