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属波多黎各或成希腊翻版

新华网陈立希 2015-07-13 15:04:44

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负债720亿美元,无力偿还,债务违约迫在眉睫。只是,作为美国属地,波多黎各好似“二等公民”,不能像“汽车之都”底特律那样享受破产保护的优厚待遇。

波多黎各总督亚历杭德罗·加西亚·帕迪利亚不得不低声下气,寻求债权人宽限时日。债务谈判预计13日开始,结果难言乐观。

今非昔比

阳光海滩依旧,只是财务困境阴云笼罩。对波多黎各普通民众而言,最直接的感觉是收入变少,工作时间缩短,税务负担加重。此前,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波多黎各的营业税率已经从7%上调至11.5%。

豪尔赫·特隆在首府圣胡安经营着颇受中产阶级青睐的连锁百货店。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为了扩大销量,他不得不下调商品价格,盈利空间越来越小。

“我们不得不尽可能卖得便宜,”特隆说。

迭戈大街曾是人潮涌动的商业干道,如今已经略显败落,多家商店停止营业。

“时局艰难,人们不想购买商品,”特隆说。幸运的是,他买下了店面,否则,加上房租负担,“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

不远处的食品店主罗绍拉·古斯曼回忆:“以前,我周六一天就能进账1000美元,现在却不到300美元。”

紧缩在即

波多黎各经济已经连续8年负增长,穆迪等评级机构早把波多黎各债券评为垃圾级。这里的失业率为12.4%,远高于美国本土的5.3%。

59岁的圣胡安居民诺埃米·巴尔加斯说,她每周的工作时间已经从30个小时缩减至16个小时。

“好在孩子们都已经结婚,”巴尔加斯说,要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养活他们。

在大型购物中心“美洲广场”,逛的人多买的人少。38岁的德玛拉斯·圣地亚哥说,她的丈夫是名建筑工人,通常“工作一周,然后失业两周”。

“技术研究”咨询公司分析师何塞·比利亚米尔说,波多黎各的经济问题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出现,只是每届政府都通过发债等手段把问题推后,而不是解决。

现在,这些垃圾级债券难以销售,加之许多美国公司在投资优惠政策到期后撤离,令波多黎各走投无路。

总督帕迪利亚希望,下周开始的债务谈判能够争取更多筹资时间,投入资金刺激经济发展。当然,民众必须以希腊为鉴,勒紧裤腰带。

“最难的是重振经济活力,”比利亚米尔说,“而这需要时间。”(陈立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波多黎各 破产保护 技术研究 负债 圣胡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