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凯丰:为啥希腊永远不会离开欧元区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凯丰

我们认为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希腊位于世界大火药桶巴尔干半岛附近。欧盟美国都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使得局面失控。

陈凯丰:为啥希腊永远不会离开欧元区

为啥希腊永远不会离开欧元区

做学术研究一定要谨慎,我的老师曾经教导我们永远都不要说“永远”。但是,我们却认为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当然最近几年关于希腊的各种言论甚嚣尘上,很多耸人听闻的结论说是希腊要离开欧元区。那我们来从各个事实数据和宏观层面分析一下这些言论是否站的住脚?

首先,很多评论都是严厉指责希腊的财政问题,似乎希腊政府是世界最没有节操的政府。我们的问题是,希腊的财政问题真的不可救药吗?我们看一下数据。希腊政府在去年--2014年,实现的是财政盈余19亿欧元!而欧洲基本上所有国家都是在财政赤字。比如去年法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是4%,意大利的财政赤字是3%。欧元区的平均财政赤字是2.4%。如果比较财政情况,希腊政府是相当的稳健。

欧元区创立的时候法律文件上有一个稳定包裹(stability package),里面有一个量化要求就是预算赤字不高于3%。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个个都是签字画押的。后来德国,法国等等全部违反这个量化要求。他们非但没有退出欧元区,而且把稳定包裹改成了愚蠢包裹(stupid package)一笑了之。如果说财政问题,那是欧元区的大国违约在前。

笔者的一位老师,欧洲中央银行第一任行长杜伊申贝格教授在欧元创立的时候就说过,欧元区大国的自律比小国的行为更为重要。可惜教授已经驾鹤西去,否则他一定会出来谴责现在的闹剧。

其次,从货币政策来看,欧元的独角兽是德国马克。德国马克是传统上的强势货币,原因包括德国的工业一直非常有竞争力。为了避免欧元升值,或是更近一步有利于欧元的贬值,欧洲中央银行应该是乐见希腊问题天天占据头条新闻。这个对于抑制欧元的升值,或是制造欧元的贬值比量化宽松更为有效。但是希腊的GDP大约是欧元区的1.8%,这导致希腊问题对于欧洲经济的真实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希腊占据美国出口的大约0.006%,对于美国的影响更小。如果有需要,欧洲中央银行很轻易就可以覆盖希腊的流动性问题。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希腊确实有存量问题,也就是目前的政府债务大概是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70%。教科书上一般说法是一旦国家的债务超过GDP比率过了120%,债务违约是不可避免的。能否照搬教科书呢?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判断。比如日本,目前的政府债务对于GDP大约是220%。主流观点是否也认为日本马上就要破产违约了呢?

希腊作为欧盟的成员,欧元区的成员,接受转移支付来偿付一部分债务是必然的。需要联系到欧盟的核心是德国和法国,欧盟的预算最大的支付国家是德国,最大的接受国家是法国。这样的安排,有一定历史原因。德国作为二战的战败国,需要对于法国提供一些补偿。那希腊也是同盟国,以前参与获得欧盟的转移支付也是合理安排。只不过这个安排在最近被放大化了。

现在需要分析的是,下一步希腊会如何发展?我们认为希腊的问题一定会被解决。

首先,希腊位于世界大火药桶巴尔干半岛附近。欧盟美国都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使得局面失控。希腊的前任财政部长,刚刚在上周辞职的瓦鲁法基斯最近就说过,希腊在60年代发生过军人政变,是坦克夺权(tanks),现在的危机是银行夺权(banks)。这个banks 如果处理不好,又会被tanks夺过去。

那为什么欧盟到现在一直没有完全打开钱包呢?关键还是目前的希腊总理还是太民粹主义,天天和欧盟叫板。前车之鉴是意大利,以前有一任意大利总理也是时常有一些不太符合常理的行为。最后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放任意大利国债市场发飙,断了意大利的粮草。等那位总理辞职后,欧元区的钱马上回来,意大利的经济回稳。我们猜测希腊也有这种可能,不退欧元区也不完全解决问题。每次到了悬崖边上时,欧盟一定会救。但是全心全意的救助应该会是等到希腊换下一个总理的时候。

在此同时,欧元的汇率会被继续低估。这样,德国的奔驰宝马[微博]汽车在全世界的竞争力会继续维持。德国法国的空中客车飞机也可以继续畅销世界。每次日元贬值的时候,欧洲经济也可以继续靠欧元的竞争性贬值维持增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