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默克尔顺利获得希腊救助的谈判权

中新社柏林7月17日电继希腊议会16日表决通过欧盟提出的新一轮救助方案,德国议会17日批准默克尔政府与希腊展开救助谈判,为欧盟对希腊启动救助铺平道路。

当日德国议会就是否授权默克尔政府参与希腊救助谈判举行表决,最终439票赞成,119票反对,40票弃权,虽然部分反对票来自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默克尔仍顺利获得希腊救助的谈判权。

投票前夕,默克尔明确警告议员,如果希腊债务危机失控乃至最终退出欧元区,“欧洲不会获得喘息,只会引发意料之中的混乱”,呼吁德国不要不负责任,袖手旁观,“至少要试一试”。

自2010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德国一直是救助希腊的最大出资国,对希腊的态度也颇为严厉。7月5日希腊公投否决欧盟救助方案后,愤怒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一度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意欲甩掉希腊带给欧盟的沉重负担。

但在希腊“退欧”最后关头,默克尔坚持希腊应留在欧元区,以免欧盟分崩离析。同时默克尔提出苛刻条件,要求希腊减持或出售约500亿欧元国有资产,成立用于偿还债务的基金,建立管控债务规模的“防火墙”。

7月13日欧盟与希腊达成救助协议后,希腊议会已于16日批准协议。同天欧洲央行决定将援助希腊银行的紧急资金上限提高9亿欧元,欧元区财长还同意向希腊提供过渡贷款,避免7月20日希腊对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贷款违约。

尽管同意继续救助希腊,默克尔坚决反对减免希腊债务,强调此举违反“欧盟法律”。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前发布报告称,希腊债务规模太过庞大,只有减免债务才能实现复苏。报告预计今后两年希腊债务达到峰值,所占GDP比重将从目前的175%升至近200%。(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默克尔 希腊 议会 防火墙 欧元区财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