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近六年增持黄金储备近六成

经济参考报张莫 2015-07-20 07:32:36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为5332万盎司(折合1658吨),该数据相较2009年4月底上次公布该数据以来的规模增加了604吨,增长幅度为57%,接近六成。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黄金价格在持续攀升到历史高点后,逐步回落。我们基于对黄金的资产价值评估和价格变化分析,在不对市场造成冲击和影响的前提下,通过国内外多种渠道,逐步积累了这部分黄金储备。增持渠道主要包括国内杂金提纯、生产收贮、国内外市场交易等方式。”

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1658吨的黄金储备规模意味着中国已经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第六大黄金持有国,排在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和法国之后。

尽管较六年前黄金储备增幅达到六成,仍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其增长速度低于预期。对此,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表示,与外汇储备的增速相比,黄金储备的增速相对较低,且黄金储备的绝对规模也相对较低,因此市场对增持幅度有不同看法有其合理性。不过,央行增持黄金有国际购买和国内购买两个渠道,其中从国际市场直接购买将直接形成国际储备中的黄金储备,而若从国内购买,央行在何时将其纳入黄金储备存在一定灵活性。因此,目前公布的黄金储备可能和中国真正持有的黄金规模有一些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一个重要内容。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资产,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与其他资产一起,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

上述央行和外汇局负责人也表示,黄金具有特殊的风险收益特性,在特定时期是不错的投资品种。但黄金市场的容量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相比较小,如果外汇储备短时间大量购金,易对市场造成影响。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也是黄金消费大国, “藏金于民”的情况一直在发生。未来需继续统筹考虑我国民间投资需求与国际储备资产配置需要,灵活操作。

“黄金目前已经非货币化,黄金储备更重要的意义是抵抗风险,提振一国货币的信心,彰显一国的经济和金融实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央行还有较大空间来增持黄金。”丁志杰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