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泰然金融潘宝锋:银行存管关键仍是练好“内功”

随着7月18日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联合印发,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结束。而P2P行业也将迎来洗牌,《指导意见》中鼓励银行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这意味着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将与银行等专业机构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存。

对于新规,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将改变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的现状,“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的“三缺”状态有望得到改善。不过,鉴于细则仍未出台,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仍处在观望中,并未做出实际业务调整。

多家P2P网贷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行业规范和准入机制的发布有助于行业洗牌,倒逼互联网金融企业优胜劣汰。然而,目前的一些新规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不少配套建设需要跟进。总体期待未来的细则能在合法、合规、合理的前提下,给予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多的容忍与创新空间,鼓励互联网金融差异化发展。

此次《指导意见》中,确立了互联网金融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制度,并明确了银行作为资金托管的重要机构,此条规则引发了业内的探讨。据了解,目前银行并没有大规模对互联网金融提供托管服务,对于庞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大军而言,目前与银行合作进行类似资金监管、资金托管的企业为小部分。事实上,大部分P2P平台依旧是把资金放在第三方支付托管,普遍都是客户交易资金一个账户,备付金一个账户,但大多是平台并没有把两个账户做到完全隔离。这意味着,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为此转型或进行相应的业务调整。

泰然金融集团董事潘宝锋表示:“无论平台规模有多大,必须把客户资金和备付金完全隔离才能杜绝风险,如果能托管到银行,那对在风险防控上又加了‘一道锁’,切实保障了投资人的利益。”据了解,早在《指导意见》出炉前,泰然金融集团就于2014年与中国建设银行就风险备用金监管服务达成合作共识,当出现逾期时以风险备用金垫付资金或本息。此前也有新闻显示,今年6月泰然金融与邮储银行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客户交易资金的风险隔离。

不少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也表示,资金托管到银行将来势必是趋势。相较而言,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更强,抗风险能力也更为强大,更适合作为资金托管人。不过,互联网金融企业7×24小时的服务要求,与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目前仍有许多地方无法与银行做到“无缝”匹配。而此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业不是托管,对这块业务的重视程度不高,在业务考核上也不是重点。因此,传统银行过往的管理与运营体制,也需要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做一定的“转型”。

潘宝锋也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安全的关键仍在于自身运营。“不论是否由银行来进行资金管理,都无法完全保障平台百分百的安全性。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否可靠,最核心的仍然是其业务是否健康良性发展。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目前最关键的任务依然是加强内功,强化自身。”

总体而言,随着此条规则的发布,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三方存管机构,亦或是银行,都将面临以此新的转型契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银行 存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