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元“原则上”同意第三轮救助希腊

原标题:欧元区财长原则同意第三轮救助希腊 减免希腊债务合情不合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在希腊议会16日凌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的协议后,欧盟机构及成员国都对希腊通过协议予以积极回应。

欧元集团财长16日召开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欧元集团对希腊议会通过一揽子“改革换救助”法案表示欢迎,基于相关机构做出的积极评价,欧元集团决定“原则上”同意通过欧洲稳定机制向希腊提供为期3年的救助贷款,前提是相关国家也要完成国内的程序。声明同时呼吁希腊政府在7月22日前通过欧元区峰会达成的其它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将经济恶化纳入考量,将500亿欧元国有资产转化为一项基金等。

与此同时,欧盟财长还同意为希腊提供总额为70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使希腊有望于20日及时偿还欧洲央行的贷款,并归还已经拖欠的国际基金组织贷款。如果德国议会17日能同意开始同希腊就第三期救助开展谈判,过渡性贷款将有望于当天发放。

据欧洲稳定机制首席执行官雷格林16日透露,在第三期希腊救助计划中,欧洲稳定机制将出资5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出资160亿欧元。可以断定,作为希腊债务问题中的关键一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可能因为一个小问题,就退出合作。

另外,欧盟成员国也对希腊议会通过有关协议表示欢迎。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议会上院)15日分别投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的协议。16日,芬兰和立陶宛议会也通过了有关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发布了一份言辞激烈的债务评估报告,称未来几十年希腊债务水平都将维持在“高度不可持续”的水平,除非协议中包括大规模减记,否则不会参与到希腊的第三轮援助中。

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她看到了债务重组的一些积极信号,希望找到一种能减轻希腊债务负担的办法,从而让这个国家能证明它还能回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事实上,拉加德明白,欧元区国家根本无法接受直接减记希腊债务这种做法。也许是为了回应拉加德的表态,欧盟15日发布了自己相对温和的评估版本,认为若希腊执行了债权人要求的改革,那么到2020年希腊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为150%;但如果不执行改革,该比重或达176%。欧盟也承认希腊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债务)重整,比如大大延长现有贷款和新贷款的期限、利息延迟、以AAA的债务评级进行融资”等,不过不会对希腊债务进行直接减记,而且前提条件是希腊执行了债权人所要求的改革措施。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16日表示,对希腊的债务进行减免是必须的,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争议。问题是在现有的框架内,哪种方式才是减免债务的最好方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