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金: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或在两月内扩至3%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今日发布研报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可能于两个月内从每天上下2%上调至3%。国务院于24日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因此,梁红认为,该意见在近期得到执行是大概率事件。

如得该意见到执行,这将是继去年3月17日波幅从上下1%扩大至2%后的又一重要措施,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梁红认为,浮动区间扩大后,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可能是走弱,以体现与高波动性相对应的风险折价。当然,前提是央行没有通过调整中间价或者进行外汇干预以对冲相关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浮动区间与汇率变动方向并无必然联系。

“和过去相比,我们预期汇率在未来会更加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基于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以及仍不错的相对经济表现,我们维持关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测,即2015年底中间汇率为6.15、即期汇率为6.25。”梁红称。

不过,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扩至3%,但离央行完全放弃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挂钩还需要时间。梁红称,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还不成熟,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似乎并未完全做好准备以迎接更大的汇率波动,甚至是自由浮动。

更为重要的是,梁红认为,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必然意味着央行外汇市场干预的逐步退出,这一变化意味着基础货币增长的动能可能进一步减弱。

“在近期,我们认为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提高货币乘数是货币政策新常态的重要内容。从更长远来看,央行需要重构其基础货币的发行机制,从购买外汇资产转向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包括购买政府债券来投放货币。”梁红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