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价低迷促使沙特改变金融政策

沙特中央银行行长法哈德·阿尔·穆巴拉克近日表示,2015年沙特政府已经向当地银行发售了150亿里亚尔(约合40亿美元)国家债券,标志着沙特金融政策的巨大转变。

此前几年,沙特一直致力于降低公共债务,最后一次发行政府债券要追溯到2007年。截至2014年底,沙特的公共债务总计440亿里亚尔,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6%,是世界上债务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

然而,自去年6月份油价暴跌以来,沙特面临巨大的财政亏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15年沙特的财政赤字将从2014年的175亿美元飙升至1300亿美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0%,创沙特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将沙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0%和2.7%分别下调至2.8%和2.4%。

目前,沙特主要依靠动用财政储备来弥补赤字缺口。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沙特政府已经消耗了2440亿里亚尔(约合650亿美元)的储备资产。截至今年5月份,沙特海外净资产已经从高峰期的7320亿美元下降至6720亿美元。政府发行债券将缓解财政储备的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沙特各商业银行存款总计1.65万亿里亚尔,对私营部门贷款总计1.31万亿里亚尔。政府发行债券不仅有利于沙特银行满足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的相关规定,还有助于振兴当地债券市场,推动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拓宽融资渠道,减少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进而降低银行系统风险,提高金融领域的健康程度。

有预计认为,未来沙特政府将发行更多种类和数量的政府债券。不过,外国投资者不太可能持有大量沙特国债。一方面是由于沙特当地银行一般倾向于持有债券至期满,另一方面由于沙特债券的回报率偏低,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十分有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