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穿越牛熊的医疗板块再迎风口 广发医疗分级建仓正当时

“刚入市就穿越牛熊”成为近期投资者自嘲的流行语之一,但事实上,每一位长期投资者都渴望能真正做到穿越牛熊。医疗则被誉为真正具备穿越牛熊能力的板块,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刚需提升、政策扶持等因素不断加码,医疗行业尤其是细分领域的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已处于爆发前的累积极阶段,相关板块也迎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刚需+政策扶持 催生历史性机遇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人们对健康医疗产业的需求将大幅提升,未来医疗卫生保健上的人均消费也必将大幅提高。尤其是细分领域中的医疗器械和服务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一方面,国家出台政策积极扶持。2014 年是我国医疗器械的政策年,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扶持国产设备,多次强调要加速医疗设备国产化。另一方面,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简化医疗机构设立审批、推动社会办医、破除以药补医等各方面陆措施续推进,医疗服务行业也将明显受益。

有专家预计,在国家对医疗器械国产化政策的大力推动下,高端国产医疗器械将获得长足发展。此前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医药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也显示,2014年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4.63%和12.57%。

精准化、个性化、联网远程医疗最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远程、精准化、个性化医疗已逐渐成为市场讨论的热门话题。2015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提出精准医疗计划,在2016年向其投入2.15亿美元财政预算,而在近日科技部召开的会议上,有专家透露中国精准医疗计划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在2030年前将投入600亿元开发精准医疗市场,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精准医疗的强烈关注。

今年3月,我国科技部首次召开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计划启动精准医疗计划,精准医疗拟被列为“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的重大专项之一,这也意味着精准医学时代已经到来。

而个性化医疗是全美一二级市场最火的投资主题,是在“互联网技术进步+大数据基础具备+基因测序开始普及”这三个先提条件下,针对性的对不同患者自身基因及健康数据采取针对性的诊疗。A股今年二季度也开始全面映射,标的稀缺,投资价值凸显。

另有券商报告指出:互联网医疗步入启动期,即将于2016年左右迎来高速增长期,内生增长动力充足。互联网医疗可以减少医疗资源浪费、提高效率,通过数据为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可靠支撑,并在就医、行医、康复过程中改善各方体验,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同时政策鼓励支持不断,互联网医疗被提升到促进医疗改革高度。

医疗器械、服务首选投资标的

对应到资本市场上,相关个股将迎来良好的配置机遇。事实上,受益于上述因素影响及市场向好预期,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板块牛股频出。而中证医疗指数被认为是投资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最为正宗的投资标的。

资料显示,中证医疗指数共计23只成份股,权重分布均匀,指数成份股总市值4084亿元,其中医疗器械权重为76%,医疗服务权重为24%。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证医疗指数也以优异的成绩证明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的上涨潜力。WIND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截止今年6月19日的8个年度中,中证医疗指数有5个年度收益率高于沪深300、中证500等核心宽基指数;而相比代表全市场的中证全指医药指数(医药一级行业分为医疗、生物科技、制药三个子行业),中证医疗指数更是有6个年度处于上风。期间中证医疗指数累计收益率高达392%,而沪深300、中证500、中证全指医药指数的累计收益则分别为-13.10%、101.9%、180.6%,体现出了明显的成长性。

刚刚成立的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分级基金正是瞄准了这一投资机遇。作为分级基金,其包含三类风险收益不同的产品,即母基金(医疗分级:502056)、稳健A份额(医疗A:502057)、积极B份额(医疗B:502057),购买母基金份额相当于指数化投资,免去挑选个股的烦恼,而A份额提供“同期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4%”的约定收益率,满足低风险偏好的客户需求,上市时拥有2倍杠杆的B份额则是低门槛的杠杆投资利器,同时也是目前市场中医疗分级基金中杠杆最高的。

某券商资深分级基金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上跟踪医疗指数的分级基金共有两只,除了此前已经上市的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分级基金也将于今天上市,作为新基金,其目前净值在1元附近,广发医疗B是目前市场上杠杆最高的医疗分级激进份额,是投资者博取医疗行业上涨收益的利器。此外,广发中证医疗采用了上交所的分级运作模式,其母基金同样上市交易,相比于在一级市场上申购赎回,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更加高效且成本更加低廉。因此,对于想配置医疗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配置广发中证医疗分级的母基金。从套利效率上而言,上交所模式分拆合并效率为T+0,折价套利效率相比深交所模式提升1天,当其盘中出现整体折溢价套利机会的时候,套利投资者亦可以积极参与。

表:上交所、深交所分级基金套利相关规则

     上交所分级基金 深交所分级基金
申购母基金分拆套利时间 T+2 T+3
已有母基金拆分时间 T+0 T+1
买母基金分拆时间 T+0 母基金不能买卖
买入子份额合并并赎回 T+0 T+2

资料来源: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