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复苏阴影重重 内忧外患

北京商报陶凤 2015-08-17 09:20:46

希腊危机刚刚让欧洲松口气,二季度经济的“成绩单”却又在欧洲上空蒙上一层阴云。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尴尬地录得零增长,德国和法国等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明显放缓,随即引发欧洲股市下跌。欧洲央行暗示,1.1万亿欧元的资产购置计划可能会适时调整,以便在需要时提供更多经济刺激。

危机时刻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增长不及预期,各经济体增长参差不齐,经济复苏依然不稳。7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增长0.4%,欧元区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增长0.8%,亦符合预期,前值增长0.8%。

上述经济指标表明,欧元区已经陷入了经济增长停滞、通胀持续低迷的“危机时刻”。欧洲央行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称,欧元区经济恢复令人失望,经济下滑风险依然存在。并暗示,1.1万亿欧元的资产购置计划可能会适时调整,以便在需要时提供更多经济刺激。

有专家评论称,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持续,但随着欧元走弱以及油价下调等因素的逐渐消失,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这让欧洲央行有必要继续保持甚至扩展其政策支持。不过荷兰国际集团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预计,尽管形势严峻,但欧洲央行或仍将在年内按兵不动,新的更多非常规政策工具恐怕要等到2015年底才会露面。

德法失速

更加令人焦虑的是双双失速的法德经济。法国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持平,预期增长0.1%,前值持平。受欧元区经济复苏脆弱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影响,德国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4%,低于彭博调查中分析师预期的0.5%。德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彭姝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僵硬的劳动力市场一直拖累法国经济停滞不前,这种结构性矛盾致使法国企业无论是解聘老员工还是雇佣新员工都受到极大制约,缺乏活力的劳动力市场无法使法国经济受益。”

比起法国的“顽疾”,拖累德国经济的则是国内投资下降。德国二季度投资出现下降,其中建筑领域投资下降尤为明显,对整体经济产生抑制作用。

此外,由于对全球展望不佳,德国庞大的海外贸易可能把长处变成风险。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8月分析师和投资人对德国的信心恶化,因担心全球经济情况不稳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内忧外患

路透社在评论中指出,“受德国萎缩和法国增长停滞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同时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重新陷入衰退,这也拖累了数据表现。在各国结构性改革迟缓的情况下,当前欧洲经济复苏步伐十分缓慢,而欧盟对俄制裁后对自身经济健康度的损伤力也逐渐呈现,欧洲经济可谓‘内忧外患’”。

欧元区经济形势未见好转,而俄罗斯与欧盟之间不断加强的制裁与反制裁手段也将使得欧洲本来就不景气的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以欧元区领头羊德国为例,德国和俄罗斯企业之间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贸易关系。然而,随着乌克兰局势紧张加剧,西方国家联手对莫斯科实施经济制裁,这反而令德国经济受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数以千计的德国中小型企业构成了欧洲最大的经济支柱,然而由于俄罗斯消费者推迟购买,这些公司的业绩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

不过在彭姝祎看来,下半年法国经济很有可能好转。上月底,经济部提出的促进经济活络计划草案(又称“马克隆法案”)最终获得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并引发各种公会强烈抗议,如果下半年该法案能够顺利实行,将对法国经济影响重大。

《马克隆法案》主要内容包括:允许主要旅游区的大商店在周日开业并允许更多商店全周每日开放购物,同时开放长途公交路线并鼓励长途路线和国营铁路进行竞争;出售数十亿美元国有资产以减少债务并将资金用于经济发展。

而欧元区经济另一个“惊喜”在于,虽然法国经济呈现迟滞、德国萎缩,但一向表现糟糕的西班牙和希腊有强劲增长。(陶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