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依旧合适

在经历了人民币贬值风波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简称“澳联储”)于8月18日公布了当月的会议纪要。此前8月初的议息会议上,澳联储宣布维持2%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该行连续第三个月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会议纪要显示,澳联储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是合适的,而澳元的进一步贬值导致对通胀的预测略有上调,但前景基本符合预期。低利率持续支持住宅投资及消费,澳元的进一步贬值将刺激实体经济,从而有利于经济由依赖矿业的模式转型,但非矿业投资在一段时间内将受抑制,是否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要以接下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衡量做出评判。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van Colhoun表示,此次的会议纪要明显比过去半年更为乐观,这可能反映了近期改善劳动力市场的成果。在未来几个月,市场可能会更加关注劳动力市场的趋势,因此这方面任何重要的数据变化都将使澳联储重新考虑其前景。

对于近期就业概况,澳联储助理主席肯特日前发表讲话表示,直至2016年失业率将维持稳定,预计2017年下滑。就业和GDP数据可能带来杂音信号,但难以确定。就业市场闲置情况略低于稍早预期,就业市场比预想的更具韧性,劳动力密集型服务业的情况已有改善。

虽然通胀前景基本符合预期,但从人民币暴跌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来看,澳大利亚通胀回升可能依然缓慢,而低通胀可能成为澳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重要参考。

纪要认为,美联储加息料将带来极大的市场冲击,而中国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减少。

由于澳大利亚经济尚未完全摆脱对矿业的依赖,国际商品价格低迷和中国因素的影响长期受到澳联储关注。在人民币汇率大跌后,澳元投资者对来自中国的因素风险警觉性提高。

澳联储表示,中国经济前景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已有所消退,而中国近来对股市震荡的回应已令中国经济前景蒙上阴霾。澳联储副主席洛威(Philip Lowe)于8月12日表示,澳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贬值,因这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连锁效应。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位列澳大利亚2014年出口目的国及进口来源国首位。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于8月4日发布《2014澳大利亚贸易结构报告》统计,2014年澳对华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同比上涨23%,达1529亿澳元,占澳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3%,近5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2%。日本、美国紧随其后,分列澳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分别为703亿和604亿澳元。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主席耶伦关于加息的暗示日益明显,当美联储升息时,美元兑澳元及其他货币可能进一步升值。根据路透社调查,市场看好9月升息的概率为60%,预计12月加息概率高达85%。

CMC Markets首席分析师Ric Spooner表示,除非经济恶化,否则澳联储不会进一步降息,这种预期支撑了澳元,“今天公布的纪要不会改变这种预期”。

会议纪要公布后对澳元走势影响不大,澳元兑美元小幅上涨至0.7381,截至北京时间19点,澳元兑美元报0.7338。

“9月份澳联储的评析将更关注澳联储委员会如何看待中国近期发展。”摩根大通分析师Ben Jarman说。澳联储的下一次会议将在9月1日召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