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股市“黑色星期一”:抛售风险加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1:25:31

亚洲股市“黑色星期一”:抛售风险加剧
 
本周一,亚洲股市再度经历“噩梦式下跌”。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在上周新兴市场的“哀鸿遍野”之后,本周一亚洲多国股市再度经历“噩梦式下跌”,上证综指开盘不久旋即跳水,跌幅一度超8%,与此同时,下跌导致的恐慌式抛售也引起了广泛的担忧,在种种情绪之下,说亚洲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可谓实至名归。

“到底‘恐怖的亚洲’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今天可能就要见识到了,暴跌引发的抛售潮极有可能席卷整个亚洲,而地区性紧张局势,例如朝韩局势,也极有可能会令整个形势雪上加霜。”IG公司市场战略专家Bernard Aw表示。

亚洲股市的“开门黑”并非没有缘由,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上周五,由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了抛售压力,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均遭遇下跌,道琼斯指数跌3.12%,标普500指数跌3.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此外,周五当天,多个指数的交易量均创下年内最高纪录,堪称是近四年来美股“最恐怖”的一星期。

与此同时,股市下跌引发的连锁效应也在继续。在大宗商品方面,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价格以及布伦特原油指数周一创下六年来新低,上次两大指数跌至这一水平线还是2008-2009年的信贷紧缩的巅峰时期。铜价也在上周五继续走跌,稳稳“锁定”了连续七周的跌势。

中国A股周一开盘后下跌8%

本周一,沪指开盘后随即进入“快速跳水”模式,盘中失守3300,跌幅扩大至6%。创业板暴跌7%。两市逾百股跌停。

尽管中国政府已于周末宣布养老金入市,但此举的提振效果目前似乎仍然不太明显。美国CNBC网站称,养老金入市的举措将极有可能撬动数千亿资金入市。

截至发稿前,沪指跌势迅猛,跌幅已超8%。

日经指数跌1.9%创五个月新低

相比中国A股,日本股市本周一的跌势也堪称凄惨。尽管早盘低开后有所回升,但日经225指数仍然创下五个月以来的新低。基准股指东证指数早间交易时段跌幅近3%,较8月11日所及八年高点下跌10%。

在日元走强的背景下,一些出口型上市企业今日的跌幅更加显眼,丰田汽车股价大跌4.3%,索尼与佳能的跌幅则分别为3.2%与2.1%。软银与发那科的股价也分别下滑了1.7%与1.2%。

韩国股市跌0.2%将触及七个月新低

与中国、日本相比,韩国的形势虽然相对较好,但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目前也正在七个月最低点上方挣扎,与此同时,朝韩局势的紧张更是为韩国股市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报道,本周末,朝韩双方高层刚刚在板门店进行了一次罕见的“挑灯夜谈”,韩联社报道称,韩国的要求是朝鲜就本月初的地雷爆炸事件和开火事件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朝鲜则否认两起挑衅是自身所为,要求韩国停止对朝心理战喊话。

谈判形势的不明朗也影响到了韩国一些重要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本周一早盘时分,两大巨头韩国电力公司(KEPCO)与韩国国民银行(KB Financial Group)的股价分别下跌2.3%与1.7%,第一大权重股三星电子的股价则盘中微跌0.2%。

其他亚洲国家与地区股市跌势

在中国、日本、韩国的股市纷纷下挫后,亚洲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股市在本周一也先后加入了下跌的大队之中。

台湾股市开盘后下跌2.6%,创下逾两年来新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至一年以来低点,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FTSE Bursa Malaysia KLCI)跌1.8%,触及三年半来最低点,吉林特兑美元汇率更是创下了17年来最低纪录。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