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BBC:中国将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造

【延伸阅读】外媒:外企被排除在中国新经济领域外 电信业仅占1%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外媒称,在中国传统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之际,从银行到电信等服务业将填补空缺。而美国企业等外企面临的问题是,它们被排除在这些新的经济驱动领域之外。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6日报道,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过去10年间,海外银行和人寿保险企业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截至2013年底,已分别降至1.7%和5.6%。在中国繁荣发展的电信业,外国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而外国律师事务所则被禁止代理中国法律事务。

报道称,在中国开启20年来最大的市场开放进程近两年后,在华外国企业却认为,未来它们只能有限参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的经济驱动领域。

从1990年开始一直在中国工作的美国人麦健陆(James McGregor)是一名驻上海的作家。他说:“在我的经历中,这对在华外国企业来说是最糟糕的时期。现在,中国有了非常强大的经济和强大的政府,但后者似乎压缩了外国企业的空间,而给中国企业创造了更大空间。”

报道称,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的是,将经济增长模式由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向更多依赖服务和消费。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以来,外国投资在推动中国崛起为世界制造业巨头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为国内市场引入更激烈竞争的同时,也帮助中国实现了长达10年的两位数经济增长,由此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巨头的地位。而服务业要么被排除在世贸组织协定之外,要么只是部分开放。

美国财政部前中国问题专家、西部信托公司基金经理戴维·洛文杰说:“中国利用世贸组织和外国投资将自己变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可以利用同样方式成为服务业大国。”

洛文杰说,如果中美正在进行谈判的双边投资协定能最终达成,那将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中国欧盟商会在9月的一份报告中称:“在日渐形成的‘改革不开放’环境中,近两年前因中国领导层誓言将赋予市场‘决定性’作用而产生的希望已被谨慎乐观取代。”

中国美国商会今年4月的一份报告称,今年超过30%的中国美国商会成员都没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比例。此外,已经退出或计划退出中国市场的企业数量之多也前所未有。

报道称,在上海等城市开设自贸区最初被视为外国企业在中国的银行、外汇、物流和保险行业扩大业务的突破口。但由于承诺未能兑现为机会,这种希望已被怀疑论取代。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尔克说:“作为外国企业,你可以在上海自贸区做些事情,但主要还是看中国企业的金融交易能力。”

即使是9月出台的国有企业改革蓝图,也是以维持政府控制为核心。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亚洲经济问题专家德里克·西瑟斯说,中国政府“所希望的——加强私营部门与国有部门的合作而不是竞争——恰恰是错误的”。他说:“跨国企业要扮演的角色就是亏损的国有项目的小股东。”

通过改革机构臃肿、负债累累的国有企业,中国希望移除经济增长的障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25年来的最低水平。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电信业分析师米歇尔·马(音)说,在中国的电信市场,唯一拥有较高持股比例的外国企业就是在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持股2.5%的西班牙电话公司。米歇尔·马说:“未来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电信业的可能性很低。”

(2015-09-18 11:26:07)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