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最神秘人物:私募大佬徐翔“覆灭记”

北京青年报刘慎良 2015-11-03 13:16:21

11月1日23:52:01,新华社一则百字消息炸醒投资圈,泽熙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叱咤资本市场的徐翔一直神秘而低调,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却已手铐加身。

现场·北京

北京泽熙被“封门”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金融街英蓝大厦5层的泽熙办公室,物业人员正在用遮光贴纸覆盖公司办公室的玻璃门。两名保安守在电梯口,逐一询问接近泽熙办公室人员的目的。记者发现,电梯口的指示牌已经撤掉了“501-505、531-532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一栏。

与泽熙同一层的一家证券公司的员工表示,从早上起泽熙就大门紧闭,上午陆续有几位投资人前来查看,发现已经关门后就直接走了。他说,泽熙平时人就比较少,“不怎么见得到那边的人”。

一位保洁员向记者透露,有三名身穿“特勤”制服的人现在还在泽熙公司里。她表示,泽熙公司的门平时是从外面锁上的,现在门是从里面反锁的。

就在北青报记者与保洁员交谈之时,一名快递员到泽熙办公室送两份快递,里面有几个声音回答“直接给他们打电话,这儿不能收”。快递员对记者表示:“平时都是公司的人下楼取,今天打电话时他们都说不在办公室,让放在前台。”

一位物业工作人员透露,徐翔平时就是在这里上班,周一到周五在北京,周五晚上回上海。据了解,泽熙在北京分公司有20多人,去年11月徐翔开始来这里上班。

文并摄/见习记者 温婧

追访·事件

“徐翔团伙成员被击毙”系谣言

11月1日,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被警方带走。

关于徐翔被带走的细节,版本之一是:11月1日是徐翔奶奶百岁生日,本应到宁波出席奶奶寿宴的徐翔一直未出现。消息称,当日上午徐翔被警方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控制,并从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高速庵东出口附近带走。另据了解,徐翔多年的好友和伙伴周建明也已经被带走。

徐翔被带走的消息几小时后传开。有媒体致电泽熙投资多位高层人士,有人电话关机,有人电话无法接听。与此同时,上海地区圈内人士证实,目前泽熙投资上海地区多位高层失联。

11月1日23:52:01,新华社一则132字消息证实,泽熙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昨日,有人假冒新华社和新华社记者在网上发布消息称:“经公安部进一步调查,徐翔犯罪团伙涉嫌内幕交易等罪名被依法刑事拘留。其犯罪集团成员武双试图反抗逃脱,被警察当场枪毙。”经核实,此消息纯属谣言。新华社已向公安机关反映相关情况,要求依法追究谣言编造传播者的责任。

回放·传奇

从“宁波敢死队”到泽熙投资

虽然名震A股市场,但徐翔极少接受采访,不允许拍照,甚至他的真实年龄都不为人所知。

市场传闻,徐翔1976年出生,17岁带3万元入市,19岁时据说曾被上海黑帮胁迫,替黑帮操盘,20世纪90年代末成为浙江敢死队“总舵主”。徐翔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年龄,只表示1993年在宁波炒股时已经有了身份证,自称宁波市区人。

2005年,徐翔从宁波转战上海,2009年12月7日成立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收资本3000万元。

泽熙的第一期产品泽熙瑞金1号成立于2010年3月,初始规模10亿元。该产品成立之初即赶上A股市场大跌,但是产品净值逆市走高,两个月跑赢大盘近50个百分点,泽熙投资由此名震资本江湖。

泽熙投资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5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公司有投研管理人员3名,行业研究员30人以上。徐翔一直被视为神级人物,他的个人资产被认为已经达到40亿元。

据泽熙投资官网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泽熙旗下投资产品收益率都极其出色,其中,泽熙1期为323.16%,泽熙2期为160.34%,泽熙3期为382.07%,泽熙4期为209.92%,泽熙5期为180.07%,泽熙增煦定增一期为163.33%(已结束),泽熙增煦定增二期为142.07%,远远跑赢沪深大盘。

解密·战法

出手隐秘四招封神

从不出席任何公开的论坛、会议,也很少去上市公司调研,却取得骄人的成绩,市场对徐翔充满好奇。

徐翔对此表示,这只是个人性格而已。“我不是很擅长在公众场合发言,所以尽量避免出席这样的场合。目前公司的投资决策主要由我来做,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也基本没有时间去调研。但是我们有一支比较成熟的研究团队,30多个研究员,覆盖了很多行业。他们很辛苦,要到处飞来飞去,我的投资决策主要依赖于他们的调研结果。”

分析人士表示,泽熙投资近年来的玩法主要分为四种:其一,通过“黑天鹅”等事件,找寻二级市场的抄底机会;其二,专注重组或附加热点的主题概念,例如提前押注吴通通讯、东方锆业;其三,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去年高调认购鑫科材料定增,就足以看出其踏足一级半市场的决心;其四,举牌增持一些股权结构分散、资质平平的中小市值公司,进而高调表达股东诉求,泽熙此前增持的惠天热电、宁波热电、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都曾实施高送转方案,而工大首创更是让其实质进入公司管理层。

抄底重庆啤酒是徐翔的经典案例。2011年年末,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关键数据失败,被认为长期以研发乙肝疫苗为概念炒作股票,此后连续11个跌停。徐翔在24元左右第一次抄底,之后重庆啤酒继续跌停,20元左右徐翔再次抄底买入3000万股。此后,重庆啤酒一路涨到35元,徐翔在一个月内获利数亿元。“别人不敢像我赌这么大,这就是因为别人没有钱。”徐翔对此轻描淡写。

徐翔的投资还围绕定向增发概念股,其基本操作手法是定向增发消息公布前买入,等到有关公司高送转的消息出炉后立刻抛出。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做非公开发行都会有保障投资人利益的政策,高送转是其中之一。“这些手段都需要谈判,但都不能公开拿到桌面上。”

质疑·内幕

多次否认“被调查”传闻

由于徐翔和泽熙“稳准狠”的介入时机和操作手法,令人惊羡之余,各种质疑也如影随形。自2011年至2014年,至少有4次市场传闻波及到徐翔和泽熙公司,大多是泽熙乃至徐翔遭监管部门调查之类的传言。

2011年5月底,微博疯传徐翔因操纵股市受到监管部门调查。受此影响,当时其旗下重仓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2011年6月2日,泽熙投资在官网发布《告投资者书》,澄清“被监管部门调查”的市场传闻,表示公司一切正常。

2012年7月,前一年的私募冠军紫石一期的管理人、紫石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张超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市场传闻紫石调查案亦牵涉徐翔。泽熙投资随后予以否认。

2014年1月底,有媒体称证监会正调查一桩史无前例的老鼠仓交易,涉及到与王亚伟齐名的人士,目标直指泽熙投资和徐翔。随后有媒体从泽熙投资获悉,徐翔当天正常上班,中午还和研究员一起聊天,晚上还让公司员工进行辟谣。

2014年“五一”假期之后的第一周,据传闻监管部门对泽熙投资进行了调查,原因或与泽熙6期在东方锆业资产重组停牌前的交易有关,但此事并无下文。

今年以来,各种传闻仍然紧追不舍,最近一次则出现在9月底,泽熙投资公开否认外界关于该公司做空的指责,称从未开设过股指期货账号,也没有进行过股指期货交易。同时,公司产品也不具备融资融券功能,不具备任何做空机制。

据了解,徐翔家族共有四个资本运作平台,包括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徐翔任总经理;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徐翔母亲郑素贞任法定代表人;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徐翔父亲徐柏良为法定代表人;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仍为徐翔父亲徐柏良。

反响·股市

多只徐翔概念股大跌

截至三季度末,徐翔执掌的泽熙投资现身康强电子、华丽家族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徐翔母亲郑素贞则现身南洋科技、大恒科技、文峰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昨天开盘,康强电子、华丽家族跌停。同为“徐翔概念股”的莱茵体育、大恒科技收盘跌停,南洋科技下跌9.55%、文峰股份下跌8.98%。此外,因泽熙研究员前往调研而具有“泽熙”概念的兔宝宝、先锋新材也出现跌停,东方金钰、盾安环境、富春通信等概念股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昨日,兔宝宝、盾安环境、富春通信等多家公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撇清与徐翔的关系,表示徐翔及泽熙投资未持有公司任何股份。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除署名外)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徐翔 泽熙 做空机制 融资融券 覆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