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诺贝尔经济学家:中国股市处于“慢牛”阶段

网易财经11月25日讯 昨日,一条“中国取消对券商自营股票交易的限制”的新闻传出后,使得券商股大涨。中国股市备受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家Robert F.Engle教授也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接下来大家会继续看到经济市场的陆续放开,但股票市场不会出现快增长的情况,处于“慢牛”阶段。

昨晚,Robert F.Engle教授在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名家讲堂上坦言:“我觉得今年股市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政府对于开放资本市场做了很多的一些动作和准备,现在在香港、上海交易没有什么太多的限制,我自己实际上对沪港通互联也是非常感兴趣。”目前,政府应该继续推动政策的执行工作,大家会继续看到经济市场的放开,但股票市场不会出现快增长的情况。

“市场上几周前看到的动荡,实际上就是我们市场回复到正常水平的一个表现。”Robert F.Engle教授说道。会上,他举了美国股票市场例子,证明市场具有自我修复能力,“当时是因特网引发的泡沫。很多因特网公司估值非常高,结果突然出现了崩盘,整个市场也崩溃。很多类似的因特网型公司因此破灭,但因特网还是存留下来,并且继续地提供服务。”

Robert F.Engle教授认为这种情况也可能会在中国发生,“如果大家把中国所有的金融机构加起来,指标显示中国的金融机构拥有的系统性风险是全世界最高的,而日本是排第二。”

今年6月,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个顶峰,中国的系统性风险,实际上是大幅下降,之后就出现了崩盘,进入了一个极度动荡的阶段,随着中国股市的下滑,中国的系统性风险又开始急剧地上升。现在又回到了原来股市恢复之前的趋势线。

为什么中国的系统性风险会这么高?Robert F.Engle教授对此作出解答,中国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向很多国有企业、政府提供贷款,很多的贷款之后是由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或者说国有企业所带来的利润来偿还的。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借贷公司并没有资金资源来偿还贷款。

“但正因为他们是国有企业,所以他们是获得政府担保。政府实际上用担保来帮助他们偿还债务,所以银行向他们提供了新的贷款,使得企业能够偿还旧的贷款。即使给予他们新的贷款,但是这些贷款的质量也不高,这些贷款的价值实际上是远远低于其债面的价值。”

此外,Robert F.Engle教授也谈到近日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问题,“如果联储确实把利率在12月份上调的话,美国是唯一一个出现利息上涨的一个地区,那表示美国的经济是非常强劲的,美国很有可能会进行货物的一些购买,或者对其他地区进口商品。”这对新兴市场、投资者而言都是好事情。

Robert F.Engle教授2003年获得诺贝尔奖,主要对股市波动性进行预测,在上海成立波动性研究所。(网易财经唐嘉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