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润与万科十五年“完美关系”面临致命考验

证券时报网彭飞 2015-12-07 09:34:56

  一场注定将载入中国房地产史册的股权争夺大战又迎来了新的高潮。

  虽一度否认,但12月6日晚的公告终于坐实了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大举买入万科的猜测。

  万科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他们于12月4日收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钜盛华最近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其A股股票约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

  这已经是年内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数次增持万科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约22.11亿股,占总股本20.008%,远超华润,成为中国房地产龙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目前华润合计持有万科股票约16.90亿股,占总股本的15.29%。

  他们此次行动显然是有备而来的。过去的一周,股价一直不温不火的万科A(000002.SZ)连续4天大涨,不仅8年来首次出现“两连板”,股价也创出了自2008年6月以来的新高,按周五收市价18.98元每股计算,万科A的市值达到2097亿元。

  在增持万科的操作中,潮汕大佬姚振华控制的宝能一直是用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两个平台进行操作,二者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多次增持。

  最近这次增持中,钜盛华是通过3个基金管理公司的通道,共计7个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的,并且签署的时间均在11月底。证监会11月底紧急全面叫停了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这一次,他们选择了更具隐秘性的“资管计划”。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仅万科股权一役,姚振华就已经耗资350亿元,至少看起来,这家险资黑马确实资金实力雄厚。

  是敌是友?万科和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华润面临关键决策。

  2000年3月8日,深万科就其股权变动一事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将由深特发公司易为华润北京置地。“一段磕磕碰碰维持了将近17年的关系嘎然而止,一件持续了3年多的事情终于有了了结,本来一肚子的牢骚,在脱离的昨天却瞬时消失全无。回想风风雨雨,面对特发大厦,默念着:再见了,老东家!”王石曾在《道路与梦想——我与万科20年》一书中感慨。

  任志强曾对界面新闻记者感慨,华润当年是放弃了华远,选择了万科。宁高宁治下的华润,与万科结成了一段堪称完美的关系。15年来,华润不仅几乎没有干涉过万科的经营和管理,还多次在关键时刻帮助万科。这种和谐的大股东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万科建立了业界领先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现代管理制度。

  然而,谁也不会料到,就是这样一个央企+龙头的强强组合,遭到了强势挑战。

  对于来意,钜盛华向郁亮等管理层释放出满满的善意。他们强调,目前暂无计划改变万科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也无计划对可能阻碍收购万科控制权的上市公司章程条款进行修改,也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万科的资产和业务进行调整,同时也没有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他们会派人进董事会吗?本届万科董事会任期到2017年结束,根据万科现有章程,在此之前如果要罢免或改选任期未届满的董事,需要股东大会2/3以上表决权通过。显然,仅依靠自身的股份权益,钜盛华和前海人寿还达不到这一要求,想要最快进入万科董事会最快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的第一大股东不会对万科现有组织构架、人员、以及业务和资产做任何调整,也不会干涉万科的经营。万科还是万科,这家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还将运转如常。

  再来看华润方面,历史上华润系曾多番拟以不同方式增持万科,包括参与增发、并购重组等,均因反对力量过强而几度搁浅。宋林曾对媒体表示,整合万科失利系其职业生涯憾事。至今,华润系地产板块实际上主要以华润置地为主,万科严格来说并非华润系核心成员。

  然而,目前华润集团面临严重人事动荡,宁高宁旧部宋林落马,新任董事长傅育宁能否延续一贯的对万科的无条件支持政策?这次增持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领先华润4.718个百分点的万科股份,按周五收盘价算,相当于98.95亿元。受制于央企复杂决策程序,客观上这么大的资金量,华润还能再次及时出手吗?

  “华润积极承担了第一大股东应有职责,实行积极不干预政策,每当关键时刻却总是支持我们。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包括B转H都要出承诺函等等。华润是非常优秀的大股东,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这样的大股东,华润坚定表示他们会继续支持万科。”郁亮曾在今年8月业绩会上对华润赞颂有加。

  有评论认为,当了15年的第一大股东,眼下万科股价达到历史新高,华润“让贤”正当时。

  如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确实为了赚钱,华润增持,他们如愿解套;如果华润选择维持现状,那么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坐稳万科第一大股东,从长计议。潮汕人姚振华可谓步步为营,可进可退。

  而对于万科来说,15年的关系是否还能继续走下去,要看今晚之后的华润,会让万科失望吗?(彭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