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扎克伯格“裸捐”顶级富豪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上周,最有大爱的新闻莫过于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迎来新生女儿同时,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将向一家新的慈善组织捐出他们所持99%的Facebook股份,折合目前市值约为450亿美元。据了解,扎克伯格与其华裔妻子普里西拉·陈宣布将启动“陈-扎克伯格项目”,该项目旨在“发挥人类的潜力,促进公平性”。他们表示,计划在一生中捐出所持99%的Facebook公司股份或股份出售后的税后收益,以推进“专注于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互联网连接以及社区发展”的“陈-扎克伯格”项目。对于普通人而言,虽然没有如此财富,但通过梳理顶级富豪们的投资逻辑,投资者或许能得到些许启示。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是避税还是慈善?

  值得注意的是,“陈-扎克伯格项目”将以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存在,虽与众人熟知的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等顶级富豪所成立的慈善基金会组织形式略有不同,但目的都在慈善。

  对此,有批评人士指出,有限公司方式一方面可以让扎克伯格夫妇出售手中持股时获得税务减免好处,同时也允许营利运行。有的人甚至直接批评说,捐善款其实是扎克伯格夫妇逃避巨额资本增值税的手段,并公开质问他们如果真的只为慈善,为何不直接建立非营利慈善基金。

  而扎克伯格称:“成立责任有限公司和非传统概念的基金会,我们并不能从股份转让中获得任何税务优惠,不过,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有效地使运用善款。”扎克伯格表示,成立基金会可以让我们立即得到免减税好处,成立有限公司则不行。“与所有人一样,当我们的股份出售时我们必须交纳资本增值税。”

  “在美国,许多事情、许多生意都是围绕‘税’展开的,它既不是个坏东西,也不是个好东西,只是一个纯粹的法律概念。”易方达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戴险峰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向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捐款,该捐款是可以用来抵税的。而富豪往往也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这笔钱也不需要被征税,早期的洛克菲勒、卡内基,目前仍然活跃的巴菲特、盖茨等富豪也是通过此种方式建立的基金会。当然也有一些有钱人通过成立家族基金会或信托的方式来进行家族传承的财富管理,这些则纯粹是为了避税。

  那么,这些慈善基金会的投资诉求有何特质呢?戴险峰指出,相比对冲基金,这类基金会虽然也有收益上的诉求,但由于基金会往往是因特定目的而成立的,所以他们投资的标的也会受到社会关注,比如他们在投资时要考虑社会责任,即不会去投资与其成立目的相悖的资产。例如,关注人类健康的基金会不大可能投资烟草企业,而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基金会也不会投资污染严重的行业。

  QFII更爱大蓝筹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中也不乏这些机构的身影,他们投资的逻辑是什么呢?目前,上述资金主要通过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一制度安排在A股进行投资。戴险峰表示,此类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庞大,所以“配置”二字尤为关键,而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分散风险。从事实看,国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是出于“自上而下”的考虑,“首先考量要不要投国外,再考虑要不要投发展中国家,最后考虑要不要投中国。”其表示,如果“自上而下”决定投资A股,这些机构多半会投资一些较为稳健的品种。

  在这一逻辑下,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机构都投了哪些股票?来自东方财富的数据显示,持股总数最多的依次是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格力电器、宁沪高速、京东方A、美的集团等大盘蓝筹股票。而三季度QFII持股最为集中的是东安动力,共有5家机构持股;苏泊尔、新和成、中国国贸、海天味业、上海机场也分别有4价机构持股。

  除此之外,三季度有13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QFII身影,持股总数达46.68亿股,市值达689.96亿元。其中,与第二季度比较,有57只个股为QFII本期新进股票,36只个股获得QFII本期增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