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松绑”企业债或令成交放量 专家称需在后期加强监管

“松绑”企业债或令成交放量 专家称需在后期加强监管

绘图:彭雳

  上周,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简化企业债券审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宣布简化企业债申报程序,同时允许企业债资金适度灵活使用,被业内解读为“为企业债松绑”。

  消息传出,引起市场热议。一方面,企业债新规无疑提升了企业债发行审核效率,但进一步的问题是,企业债新规落地之后,对债券市场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债新规仍需要哪些配套完善?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松绑”申报审核程序

  此次正式落地的《意见》有饱受市场热议的两个亮点,一是简化申报和审核程序,二是资金方面对企业债“松绑”,允许债券资金适度灵活使用。

  《意见》明确地方企业可直接向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提交企业债券申报材料,抄送地市级、县级发展改革部门;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于5个工作日内向国家发改委转报,所需材料也有所简化,此外,信用优良企业发债的发改委复核环节将被豁免。

  《意见》还允许发行人对闲置的部分债券资金用于保本投资、补充营运资金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其他用途,但不得由财政部门统筹使用或用于股票投资等高风险投资领域。

  对债券市场来说,这两条规定意味着什么?有券商认为,此次提出的简化申报程序、提高审核效率等新规,有望提高城投平台申请发债积极性,尤其是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养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等创新品种债券的申报,使未来城投债发行放量。

  也有券商表示,在目前经济不佳的环境下,政府给出的拉动方案之一就是推出各类基建项目,因此项目数量能得到保证。不过,由于今年的经济景气度下滑,总需求不断下降,叠加反腐、政策约束等因素,企业对于新进项目的投资正变得日趋谨慎。

  另一方面,新规提出企业债发行规模的40%可用于补充运营资金,但业内评价认为,这一规定相比公司债的资金使用灵活度依旧有欠缺。

  据券商人士分析,目前很多城投公司、企业等依旧采用发行公司债的方式进行营运资金的补充而非投资于项目。中票目前采用注册制的发行方式,企业只需将注册文件送至交易所协会注册委员会,之后由委员会的注册会议给出结果,整套流程大概2个月,而原本要花6个月或以上的企业债目前最多只需要2个月5天就能获得审批结果,审核效率出现迅猛提升。

  风险管理需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企业债券管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包括《公司法》、《证券法》以及《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后两者涉及到企业债券管理的具体事项。而由发改委作为监督管理部门,以中央国企、地方重点企业为发行主体的企业债券,主要适用《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同时参照执行《证券法》,二者各有侧重。而目前《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执行的是2011年修订版,《证券法》分别在2004年、2013年经过两次修改。

  而此次修改,明显的方向是进一步松绑企业债发行和审批。民生证券认为,未来审批制将进一步向注册制转变。此次审批简化、率先对优质企业豁免复审环节,本身就可以看作审批制的松动。

  民生证券表示,目前国家以及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对于企业债的强势监管,实际上让企业债背负上了不能违约的“镣铐”,因为一旦债券违约,将直接牵涉到负责审批的各个部门。这本身造成了企业债券的信用政府化。打破这这一局面的主要手段就是将政府机构对企业债的监督管理由事前审批转至事后监管,现在看来,通过逐步放开发债审批流程实现注册制的进度将会加快。

  另一方面,此番审批环节的大幅放松,有市场意见认为,放松审批虽然能够直接提高企业发行效率以及增加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比例,但也可能增加道德风险的概率,尤其是近期企业债违约风险时有发生,更是加剧市场担忧。

  就在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国泰君安证券承销、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募集发行的“12圣达企业债”,面临3亿元本金及数千万元利息无法偿付的危机。

  11月26日,该企业债的发行人首次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受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受到冲击,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这给本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压力,并对债券的偿付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必须在5日前筹划和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否则3亿元债券的债权将面临违约。

  而在经济转型期,工业企业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债券信用事件近两年并不鲜见。去年3月,超日债利息违约,2015年8、9月份,更有苏飞达提示违约风险、中国二重险些陷入违约、中钢债回售延期等等事件。此前,统计局公布,1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49.6,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水准。而统计局先前披露,今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0月份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认为,未来企业债市场还需要完善风险管理的制度安排。尤其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并不排除部分省份为刺激当地投资对企业发债大开方便之门。因此,放松前期审批则需要后期加强监管来控制企业债券的风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