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吸引散户与确保流动资金充足 多家银行推出高定存利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7日报道,个人存款增幅缩小,加上利率即将上扬,多家银行再度推出利率较高的定期存款吸引散户,以确保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过去一年,新加坡银行的定存促销利率已经增加约0.3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增幅更高,介于0.5到0.7个百分点。例如,马来亚银行1月的促销利率为1.1%,如今已起到1.8%。

  新加坡居民

  个人新元存款增幅缩小

  分析师指出,多家银行积极促销,抢占市场份额,一大原因是它们须符合新条例的要求,确保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过去两年,新加坡居民的个人新元存款增幅缩小,今年首10个月的增幅更不及去年的一半。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个人新元存款只增加约63亿元,不及去年约186亿元增幅的一半。

  近几年,个人新元存款增幅持续缩小,2012年增加约315亿元,2013年增幅跌211亿元。

  定存方面,截至今年10月,新元定存增加约50亿元;去年增幅约57亿元少。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新条例要求银行有更多流动资金。银行需加强保障,确保它们有足够的资金。”

  金管局今年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三的流动性覆盖率(liquidity coverage ratio)监管框架。银行须持有与净现金外流同等或更高价值的流动资产,准备支付长达30天流动性紧张时期可能导致的资金外流。

  新条例今年1月生效后,本地三大银行须维持100%的新元流动性覆盖率。

  今年4月,金管局宣布四家对国内银行体系起到重要作用的外资银行(domestic systematically important banks),即花旗银行、马来亚银行、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也必须新条例。从明年1月起,这四家银行须维持100%的新元流动性覆盖率。

  据报道,花旗银行已符合新元流动性覆盖率的要求。

  巴克莱经济师梁伟豪受访时说:“当利息差距承受一点压力时,银行就要尽量降低资金成本,也就是说,银行会更倾向于通过存款来获取资金,而不是通过银行间市场。

  “在预期中的加息实现之前,银行要尽量锁定较便宜的定期资金,而定存是最便宜的定期资金。如果加息是在12月,就会促使银行在加息前推出更多促销。”

  根据摩根大通在11月20日的研究报告中统计,星展银行的新元贷款与存款比率(loan-to-deposit ratio)最低,为81%。这意味着新元贷款只占新元存款约八成。大华银行与华侨银行的比率则为90%。

  星展银行是唯一没有推出定存促销的新加坡银行。在星展存入至少2万元,为期12个月,利息仅为0.25%。

  贷款与存款比率是评估银行流动资金情况的一个指标。如果比率太高,代表银行急需资金时,可能没有充足的资金备用。如果比率太低,代表银行的盈利可能还未达到理想水平。

  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本月加息,定存利率可能随之提高。

  梁伟豪说:“美国利率走高,并不是直接的影响存款利率,但最终,存款利率还是会上扬。”

  政府今年3月宣布发行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后,有些市场人士认为它会与定存争夺散户的存款。

  然而,储蓄债券从发售第一批以来,反应都不热烈,认购率一批比一批低,第三批的认购率更只有3.4%。

  储蓄债券目前的发售总额约为7亿元,远不及新增定存的50亿元。

  宋生文说,债券的概念在散户中还未普及,而且申购步骤比定存的多,相比之下,定存就比较受欢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