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兴市场将面临资金流出 短期对A股影响不大

证券时报梁雪 2015-12-08 08:59:25

新兴市场将面临资金流出 短期对A股影响不大

  美联储将于本月15日~16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本周是美联储决议是否加息前的最后一周。

  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12月3日的讲话中重申,劳动力市场已接近美联储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下行的因素明年将逐步消退。她暗示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机已非常接近。

  国内多位券商分析师对此次加息预期较高。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美联储加息和美国经济强劲两个因素的叠加,会使得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增加。也因此会有一部分资金从诸如中国等的新兴市场流出,流向美国。”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大型券商首席分析师则表示,无论加息还是不加息,短期内对A股市场影响并不会太大。

   12月加息预期高

  通胀和就业是加息的两大参照指标。12月4日公布的非农就业相关数据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正了名。相关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增就业人数21.1万人,高于预期的20万人,10月的数据上修为增加29.8万人。美国11月失业率稳定在5%,平均时薪则同比增长0.2%。

  谈及此次美联储加息概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光大证券首席海外宏观分析师崔嵘分别给出70%以上和100%、90%的预测。

  李慧勇表示,认为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美联储比较关注的就业指标已经向好,扫除了此前加息的障碍。再者,美国比较善于预期管理,较早就释放了信号,强化舆论引导,避免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冲击。综合来看,目前已为美联储加息营造了较好的环境。

  崔嵘称,美非农就业继续超预期增加,12月美联储极可能首次加息。

  不过,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首席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加息虽似箭在弦上,不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上述不愿具名的首席分析师表示,美元加息不利的因素有三:首先,个人消费还不足以支撑美国长期经济增长,特别是工资方面;其次,目前美联储决策层多为注重经济增长的鸽派,对美元低息采取容忍态度;此外,世界经济除美国外都在持续下行,特别是欧洲和日本正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些因素并不有利于美元加息。

  新兴市场资金将流出

  谈及美联储加息后的影响,林采宜称,美联储加息会产生两个方面的直接影响。首先体现在大宗商品上,美联储加息会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其次,美元加息和美国经济强劲两个因素的叠加,会使得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增加。因此,会有一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流向美国。目前,新兴市场增速在放缓,且通胀率相对较高,美国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加。

  对于市场目前普遍比较担心的新兴市场资金流出的问题,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待12月中旬美联储加息确认之后,全球新兴市场资本回流美国的压力和预期就会一次性兑现掉,相当于坏消息出尽了。这时候,沪港通的资金不会再像之前一样系统性流出。

  上述不愿具名的首席分析师表示,无论加息还是不加息,短期内对A股市场影响并不会太大。在汇率方面,人民币从中长期来看还是跟基本面相关。由于国际收支仍处顺差,中国并不具备大幅持续贬值的基础。如果人民币不发生大幅贬值,大幅度的资本外逃也不会发生。此外,在资本市场方面,中国金融市场相对封闭,资金大幅流出可能性较小;再者,通过大宗商品、香港美国市场影响A股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主要是大宗底部,股市不联动。

   提速国内降息降准

  崔嵘表示,2016年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上行的动力仍主要来自美联储与欧日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经济基本面的差异尤其是通胀走势的分化,可能使得美元指数在2016年某个时期见顶。若美国核心通胀上行加速,则可能导致美联储比市场预期更快加息。

  不过,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的疲弱,李慧勇预测,美联储的二次加息会相对比较谨慎。他预计,美联储第二次加息最快会在明年二季度,甚至更晚。

  李慧勇表示,就对中国的影响而言,因为美联储加息,流动性会收紧、资金收紧和回流,对中国而言显然是不利的。所以,美联储加息会加速中国明年降息和降准的节奏。中国为了缓解不利影响,会提速启动降准和降息的节奏。(记者 梁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