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构二级市场“交火” QFII大宗交易“换筹”

证券日报张歆 2015-12-08 09:09:00

  A股16家上市银行12月2日的成交额合计为340亿元,为今年9月份至11月份日均成交额170亿元的两倍

  12月2日银行股集体“暴力拉升”——3家银行涨停的同时“附送”6家银行5%以上涨幅,A股16家银行合计的当日成交规模更是二倍于今年9月份至11月份的日均成交额。

  梳理盘后陆续披露出来的相关交易数据发现,机构投资者此次并没有选择在幕后低调吸筹,而是大大方方地站在龙虎榜前台,宣称“对拉升负责”,不过,交易对手也是手握机构专用席位,可谓火药味十足;而部分“老牌”QFII席位则依旧通过大宗交易等平台暗自吸筹。

  14家银行摆脱破净窘局

  12月2日,银行股出现异动,整个板块飙涨近5%。在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3只涨停,另有1只几近涨停,此外涨幅最低的工商银行当日股价也上涨3.75%。

  同花顺数据同时显示,16家上市银行12月2日的成交额合计为340亿元,为今年9月份至11月份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170亿元的二倍。

  其中,宁波银行的表现最为惊艳,该行12月2日涨停,次日再度上涨逾3%;而中信银行和北京银行12月2日股价也是放量涨停。

  此外,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成交额放大倍数也均超过了二倍。

  经过12月2日以及11月份部分交易日的估值修复,截至上周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银行的收盘价已经收复每股净资产,市净率最低的为0.97倍,而此前的三季度16家银行股一度有5家至6家遭遇破净窘局。

  多家机构现身龙虎榜

  沪深交易所12月2日的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涨停背后都有机构资金做主要推手。

  就北京银行来看,当日买入席位前五名中有两家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1.68亿元和0.93亿元,位列买入金额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此外的三家主力买入席位则分别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南广济街证券营业部买入0.85亿元,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延安路证券营业部买入0.8亿元,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0.71亿元。而卖出席位前五名则仅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不过该席位显然也是实力强悍,当日卖出接近3.2亿元,几乎一家席位就消化掉买入阵营第二名至第四名的买单。如果按照股权数量计算,该席位当日抛售的股权数量超过了3000万股。

  宁波银行12月2日涨停板的背后,机构交锋也是机锋暗藏。从深交所盘后披露出来的数据来看,当日宁波银行买入席位前五名中有两家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0.56亿元和0.27亿元,位列买入金额的第四名和第五名,两家机构“只买不卖”。此外的三家主力买入席位则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涪陵广场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54亿元,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竹院路证券营业部买入0.7亿元,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宁路证券营业部买入0.56亿元;同时,这三家席位当日有少量卖出宁波银行的痕迹。而卖出前五名也有两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均在0.17亿元左右,但是其中的一家机构席位还留有部分买入痕迹,显示操盘中有意掩饰自己的真实意图。

  由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有限,其余银行股上涨背后的主力资金并未充分暴露,但是从上述几家银行涨停类似的操作手法来看,机构席位无疑功不可没。

  以四大行为例,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期,工商银行共有180家机构入驻,包括176只基金、2只险资账户、1个券商账户、1家QFII,合计持股占比为2.07%;农业银行则有154家机构入驻,包括153只基金和1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1.05;中国银行吸引了187家机构,包括183只基金、2只险资产品、2个券商账户,合计持股占比为1.2%;建设银行A股共有146家机构入驻,包括144只基金和1只险资产品、1家QFII,合计股占比为6.85%。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占四大行的流通股比例比较低,但是如果忽略几乎只增持不减持的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的持股、财政部持股以及H股和限售股,工农中建四大行中机构投资者持股的合计持股的占比则在15%-40%之间,其话语权显然不容小觑。

  QFII借大宗交易换仓

  如果说境内机构投资者选择了龙虎榜来高调宣布重拾银行股,那么QFII投资者的抄底手法则是传统的大宗交易。

  11月份以来,银行股共计发生14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约6100万股,累计成交金额3.36亿元。

  其中,“QFII大本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席位4次上榜,买方双方都是该席位。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国际部席位作为买家也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席位在11月13日就民生银行股权达成大宗交易,相关席位也具有很强的QFII色彩。官网信息显示,海通证券国际业务部由近30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团队成员拥有丰富的中国及海外市场经验。公司已被欧美、亚太等众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及主权基金选为中国经纪商,为其提供中国市场多种金融产品的交易执行、研究咨询服务。截至2014年12月份,海通证券QFII、RQFII客户的市值接近800亿元人民币,QFII、RQFII业务在客户数量、资产规模和交易金额等业务指标上都名列国内前茅。

  此外,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证券营业部席位作为卖家也是4次上榜,其交易对手则均是银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彩田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双方4次交易时间跨度约为一周(从11月26日到12月2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