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RQFII额度猛扩容 私募当管家投顾选股能力成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赵星巍 2015-12-08 09:20:00

  初冬的11月延续了10月“爱在深秋”的反弹行情,股灾后一度放慢脚步的外资机构又重整旗鼓布局A股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显示,11月份QFII和RQFII获批额度的增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基于在汇率波动、流动性方面的优势,RQFII额度明显更受欢迎。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势必带来人民币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上扬,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兴趣将愈发浓厚,RQFII额度迅猛扩容的势头或将延续。在此背景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国内私募也开始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布局开展RQFII业务。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截至11月27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共有277家,合计批准790.9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较10月末的789.71亿美元仅增加1.28亿美元。实际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QFII获批额度自股市调整之后增速明显放缓。除9月外,8月、10月和11月的月增加额均不足2亿美元,11月还有13家机构退还部分额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RQFII额度在11月的猛增。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11月新批额度为17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新高;至此,RQFII累计批准投资额度增至4365.25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RQFII试点已拓展到1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11100亿元。

  对于RQFII“火热”而QFII“遇冷”的情况,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或为大势所趋。“其实RQFII额度不一定完全用得上,申请额度和实际投资有时候差很多。但无疑RQFII现在越来越多,接下来会有个趋势是代替QFII。”上海老牌私募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凯石资产”)投资总监仇彦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在仇彦英看来,RQFII产品与QFII产品相比,除了没有汇率波动之忧,另一个显著优势是RQFII产品流动性更好。“QFII在赎回方面有一个限制,3个月之内拿出的本金不能超过特定比例,要赎回的话要慢慢拿。而RQFII限制得没那么死,流动性更好。”仇彦英说。

  据记者了解,自2012年7月首只RQFII-ETF在港交所上市以来,投资A股的RQFII产品经过3年的发展,主要分为跟踪大盘的指数型产品即ETF产品,和主动管理型产品,其中ETF产品数量居多。就产品性质来分,部分产品为共同基金,产品净值公开可查;而其他一部分则为专户型产品,产品业绩较难获得。

  12月1日,IMF正式宣布,人民币将以10.92%的权重纳入SDR货币篮子。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番人民币正式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跃”,人民币资产价格将进一步上扬,股市和债市将具有较高吸引力,外资机构加码布局A股或为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国内私募开始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布局开展RQFII业务。一般操作方式则是:国内私募与境外合作伙伴发行主动管理型产品,基金的募集规模是通过海外合作机构的RQFII额度获得,阳光私募担任产品投资顾问,即阳光私募化身RQFII的“管家”。

  据仇彦英向记者介绍,凯石投资目前就有两只RQFII产品正在筹备中,此前在6月10日,已有一只主动管理型产品“YellowMountainFund”完成建仓开始运营。该基金是凯石投资的海外合作伙伴高泰基金(GottexFundManagement)在爱尔兰注册成立的Ucits基金,基金管理人为高泰基金旗下的高泰盆景资产管理(香港),RQFII牌照和额度均来自该公司,凯石投资担任产品投顾。

  “担任RQFII基金的投顾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对简单。外资机构在合规和风控方面的规则细致且繁多,但不会具体干涉投资过程。因此只要严格遵守透明的游戏规则,信息披露完善就没问题。”仇彦英告诉记者,不同于国内投资者,国外大型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多是基于配置的理念,因此通常都是长期布局。“在决定投资某一个市场之前,他们对市场整体的风险和收益会有一个评估。国内还要考虑择时,但国外投资者主要是强调配置。”仇彦英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